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高鐵破產 才能新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高鐵公司破產,不是國家的損失,更不會全民皆輸。如果隨便呼嚨過去,再給高鐵公司40年特許,未來政府不但少掉40年的特許收入,人民一樣受制於高鐵公司,像現在隨便給你漲票價,這才是國家損失,全民皆輸。

社會上諷刺台灣高鐵真是「最偉大的公司」,它不但可以把國內航空業、長途客運業、台鐵都搞垮,最後還可以把自己也搞垮,真是偉大。

高鐵公司不能用高鐵破產、高鐵停駛等理由來綁架全民,威脅政府,就要求立委通過再40年的特許權。有什麼理由高鐵的票價近乎飛機的票價?過去北高的航空票價大概2,000元,打折後往往比現在的台北左營高鐵票還便宜。

高鐵之所以面臨破產危機,在於當時運量預測過於樂觀,後來又遇到一連串的重大事件,導致後天營運陷入困境。高鐵興建前遇到921大地震,全盤修改土建結構,為此增加了幾百億元的土建成本,接著全球網路泡沫破滅、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一連串重大經濟利空接踵而至,加上國內產業嚴重外移,造成高鐵實際運量僅預測的一半,票箱收入嚴重不足。原本站區又過於偏鄉,因台灣這幾年經濟成長率大減,站區的開發又不順利,業外收入遠不如預期。

最重要的,高鐵是BOT案(建造、營運、移轉),未來移轉給政府是無償,所以高鐵公司4,000億元的設施在35年內完成折舊,在高鐵公司帳面都要變成零。因此攤提折舊是巨大的費用,攤提成本一年就近120億元,導致高鐵連年虧損,迄今累積虧損高達522億元,將近資本額1,053億元的半數。

雖然交通部在四年前協助高鐵公司進行融資重組,大幅降低利息,但運量不足、折舊金額過高的根本問題沒有解決。高鐵公司咬住如果再給高鐵40年,那攤提成為75年,攤提成本大大減少,帳面馬上變成盈餘。但政府就損失特許收入。

高鐵過去的問題相當複雜,五大原始股東跟政府都有相當的責任。過去監委陳永祥說得好:高鐵雖然是BOT,政府卻持續出資、持續挹注、還持續認賠,完全悖離BOT精神。而五大原始股東只投資290億元,因承攬相關高鐵工程可能獲利400多億元,現在就是破產,說實在損失也有限。

破產也是最佳的結局。高鐵公司經營不下去,原始股東(包括五大民股、法人股東及數十萬的小投資人)及特別股股東都該承受損失。政府無法拿到原先高鐵公司的承諾:零出資又有站區開發利益,這就是該負擔的部分損失。

去年高鐵載運量已經達到4,700萬人次,從營運初期的每日8萬人次提升至13萬人次。營運已經漸有起色。高鐵是獨門生意,載客的收入一定可以創造利潤。高鐵破產後仍然具有龐大的資產價值,只要特許權在手,政府不怕沒有人來接手。政府可以用新的條件來給予特許營運,包括不能隨便漲票價,來更正目前給高鐵公司給人民的反感。

交通部應客觀中立來處理高鐵公司的問題。政府不應該害怕處理接管高鐵的諸多工作,交通部如果附和高鐵公司的講法,不斷疾呼恐破產,將造成人民、政府、高鐵三輸。要立院交通委員會能趕在年底前通過高鐵的財改案,這是自毀立場。

如果要避免高鐵破產,現在應該讓特別股或其他負債仲裁求償,而不是急就章的讓高鐵公司延長特許40年。交通部應該有接管高鐵的準備,使得營運不受影響。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