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企業轉型 準備好了沒?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企業的升級與轉型,是當前台灣產業重要的課題。然而組織要順利的脫胎換骨,除了政府的引導角色之外,企業也需要納入新的觀點並做必要的心態調整,產、官、學、研跨界與民間全體一起動員,才能真正落實轉型之路,開創新的產業格局。這包括以下幾點:

首先是應以開放心態迎向國際的良性競爭。台灣企業目前面臨的考驗,除要保持與日韓企業間的競爭優勢外;另一方面更是隨著中國與東南亞經濟體崛起,而備感競爭壓力。

事實上,台灣企業在全球仍保有相當經營實力,有許多隱藏在各地的中堅企業,甚至許多採行利基策略的中小企業,但卻往往是國際大廠緊密的合作夥伴,其競爭實力放眼全球並不遜色。

因此,在全球化趨勢的影響下,具備關鍵性技術與Know-how的台灣企業應有足夠信心,用開放的意識與心態面對國際化的挑戰。如強化自身組織成員的雙語、多語能力,培養良好的國際視野與經驗,甚至進一步吸收國際同業或異業的經營模式,截長補短,成為未來加速壯大的動力。

其次,應以宏觀視野積極與主動投入研究發展。台灣企業不應只被動等候政府資源的協助。在政府建設完備的發展環境與基礎建設之際,企業也應該釋出相當的資源,主動投入對國際發展與新技術的趨勢探索,積極在智慧財產權與創新方面投入。同時也須與國際接軌,打造台灣MIT品牌之獨特性。

另一方面,企業也需要主動加強自身員工培育的資本投資,孕育對於國際觀點、國際議題、國際事務具備有敏銳度與觀察力的員工,藉率先掌握全方位趨勢,幫助台灣在地企業能成功與國際變化連結脈動,驅動產品與服務創新。

此外,也應主動尋求學研資源的合作,強化產學之間的接軌,甚至對於產品研發到行銷的一系列設計與預測,結合在地與國際的跨領域人才合作。從產品代工轉型而到產品創意研發,帶動前瞻與創新知識商品化可能,提升品牌格局與產品跨領域應用的可能性。

最後,更期許企業應以勞資共榮來成就雙倍的競爭力。勞方與資方向來是對立的概念,然而,若能透過雙方溝通平台,建立以合作互利代替抗爭的共識,「勞資共榮」的新勞資關係其實可以為台灣帶來豐沛與龐大的競爭利基。

因此,未來企業應轉變思考角度,針對新世代年輕人力的生活背景以及文化價值觀多所著墨,找出新世代年輕人力之特質,投入勞資制度研究改善,企業更加尊重員工價值觀,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在前瞻未來的勞動結構底下,培育創意特質的新世代人才,提供有穩定發揮才能的場域與舞台,並融入世代正義的概念,讓未來勞動者的生產環境、資源可及性,可以更為友善,定能為勞方與資方帶來雙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