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 三新策略 提升競爭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如何發掘客戶的需求缺口,提供讓顧客感到滿足的產品組合,絕對是廠商在市場上競爭的關鍵。不過對於代工廠商而言,由於客戶數少,要掌握客戶需要相對容易,但若是面對廣泛且不知在何處的一般消費者,恐怕是一大障礙。這也是目前從事消費性品牌的廠商最大的挑戰。

分析過去台灣產業成功的經驗,多是廠商擁有一項好的技術或產品,透過產品力的提升切入市場,並進一步發揮規模經濟,站穩領導者的地位。這可以從目前台灣已有多項資訊電子產品在全球市場上占有率名列前茅看出這個現象。

而為了進一步追求突破,部分廠商開始進行品牌經營,但並非所有廠商都有很好的品牌經營成效,尤其品牌與代工切割初期,更有所謂的陣痛期需突破,造成很大的經營困境。這種產品力推向規模經濟,再向品牌轉型的模式或許應該重新思考。

基本上,由於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傳遞速度一日千里,加以社群網路及社群力量的崛起,品牌的建立將較以往更有機會。

因此廠商應思考如何透過軟體、內容及服務來加值產品,提升產品力之後,策略性的建立品牌,再發揮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擴大營運戰果,進一步以擴大後的規模實力建構平台,讓這一平台成為一個生態體系,融入更多的軟硬體及服務,以強化體系實力。

但說的容易,這個新策略邏輯如何實踐呢?建議廠商可以「開發新藍海、催生新平台、打造新艦隊」這三個思維來思考企業如何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

首先是開發新藍海:主要是建議廠商朝「新的產品、新的區域市場、新的平台應用,以及新的市場區隔」等方向來思考。例如針對兒童、御宅族或銀髮族,甚至寵物等區隔,開發專屬的產品應用;或者針對崛起中的新興市場提供優質平價商品;或針對鬱卒上班族推出心情療癒產品等。

其次是催生新平台:可思考將資訊軟硬體與數位內容、網路業者的各項應用服務整合,Apple公司的iPod及iPhone,以及Amazon所推出的Kindle Fire都是值得學習的平台。尤其未來智慧型裝置等行動平台將成為消費者最重要的採購管道,如何掌握這一趨勢,攸關公司是否能在虛擬世界站穩腳步。

在打造新艦隊方面,建議廠商應有打群架的思考,透過集體的力量來強化戰鬥力。

例如電信、資訊軟體、硬體製造,以及數位內容、品牌通路等業者,可以重新思考相互策略聯盟合作的新方向,以數位匯流概念發展硬體、軟體、內容及相關的服務。

綜言之,景氣恐難在短期間有較大的反彈力道,廠商固應以靜待變,惟不同產品與服務間仍存在成長契機,建議應思考積極把握。

建議企業可以新策略邏輯來應對嚴峻的產業情勢。透過三新策略,身手靈活的台灣廠商,應可從中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