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啟示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大陸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9月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以每股68美元掛牌交易,掛牌首日漲幅達38%,市值高達2,314億美元。阿里巴巴的上市不僅創下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IPO金額紀錄,其市值更超越同性質的美國最大電子商務網路零售公司Amazon,也高於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成為僅次於google 的全球第二大網際網路公司。

阿里巴巴上市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還是在於投資者對於大陸市場的憧憬,以及阿里巴巴目前在大陸電子商務產業所擁有特殊的獨占地位。也因為這樣的獨占地位,讓其業績不斷高速提升,獲利也連年增長,加上其全力打造完善網路交易的基礎建設,透過併購大幅擴張其事業版圖,更讓其競爭優勢不斷墊高。

例如交易過程使用即時通訊工具「阿里旺旺」,幫助交易雙方溝通,並透過通聯電子紀錄,作為站方維護交易雙方權益的依據;在金流方面,鑑於大陸消費者過去對金流不熟悉,多數購買者只能採取貨到付款交易,加上淘寶網以小型業者為主要賣家,因此推出「支付寶」服務,有效降低小型賣家的進入市場門檻;另成立「阿里軟體」,提供存貨管理、財務管理等,連結上游供應商銜接財務、庫存、採購等資訊,提升交易效率。

此外,阿里巴巴也積極投資併購各類資訊應用廠商,健全集團產業技術版圖,充分展現其布局完整事業版圖的企圖心。

不過,阿里巴巴上市成功並非代表之後就可以一帆風順,更多的挑戰將迎面而來:在市場拓展面,不像在大陸市場已建立穩固的優勢,國際競爭對手如Amazon, eBay 全球化實力相當堅強,而阿里巴巴才剛起步;在電子商務大趨勢往O2O(Online To Offline)發展上,布局基礎薄弱;在行動商務大潮流上,較之其他競爭者努力的空間仍大。

在經營管理方面,如何在經營上符合美國法規對上市企業透明化的要求,尤其該集團投資及擁有的子公司甚多,過去有許多關係人交易並不需公布,但未來之間的交易都需透明;如何留住上市後即將擁有鉅額財富的人才;投資布局的眾多公司及技術如何整合至集團內而產生綜效等,都考驗著決策高層的智慧。

綜觀阿里巴巴的成功,甚至如百度、騰訊或小米等中國網路公司的崛起,雖說都有中國大陸政策對本土市場保護將國外競爭對手阻絕的助力,但這些廠商都致力於掌握市場需求及核心技術,建構自有的生態體系;透過收購或策略合作,拓展行動應用和O2O事業版圖,更與海外業者聯盟,積極拓展國際市場。這些方向都值得台灣廠商的參考與借鏡。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