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耐壓力」與成功有約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我們經常說組織如何運作、組織如何達成目標……。其實,組織若缺乏「人」賦予生命,讓組織變得有意義,這個字詞其實是很空泛的。

然而,組織中恆常充斥各種不盡完美的人,必須設計管理制度讓彼此之間發揮截長補短的互補性,並以明確的評核標準,讓整個組織的運作朝向正確的方向。

當然,理想的狀態是員工運用知識與技能來達到主管的要求,達到組織目標。但現在職場人面臨的常態是,經濟景氣循環起落的週期變得越來越短。當環境的變化越來越快,每個人所學得知識或技能,突然無法應付現實的環境。所以,壓力就來了。

儘管如此,以我的經驗,很少員工會坦承自己的抗壓性不足。會這樣認為有幾個原因,可能是他經年累月做得都是熟悉的事情,也就是「舒適圈」。因習慣成自然, 處理人事物都已經成為反射動作,自然不會感覺到有壓力;也可能是,他刻意只做挑戰性低或困難度低的工作,因為不用花費太多的心力,也就不會覺得有壓力。

實際上,每個員工面對壓力的反應,會因不同的人格特質(也可說是價值觀)而有所不同。例如,擁有積極進取、主動學習等人格特質的員工,在職場上通常受到主管賞識。

對應在壓力管理上,有些人是屬於積極主動型的,對自我要求高,經常抱持著把事情做好、做完美的想法。這類型的員工毅力高,遇到問題、感受到壓力時,會主動 尋求正確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克服壓力,以求達到目標;但有一些員工則是屬於消極被動型的,遇到問題,容易退縮,主管若不要求,便無法獨立把事物處理的有效 果。

在組織中,積極主動與消極被動的員工,是不能用誰好或誰不好的唯二角度來判定。因為,有明顯正向人格特質的員工,的確比較能讓主管放心,其也能藉由獨立解 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能力與成長。但相對的則容易伴隨一些負面的人格特質。例如,過於專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反而影響到團隊合作的需要,或者是當事 情發展不如預期、陷入停滯狀態,即因受挫而產生放棄的念頭。面對種情況,主管與其說理,不如動之以情,可以自身在職場的心路歷程與之分享,同時,適時指正 行為盲點並持續觀察其是否在做法上與行為上有所精進。

至於消極被動的員工,雖需主管提供方法且不斷地要求、督促。但他們也可能擁有柔軟的身段,容挫能力較高。主管則不妨多想方法及應用工具,提升他們的能力,一有小進步就給予激勵,讓其逐步承擔更大的責任。

以我為例,當年肩負起要重新擦亮CPC招牌的責任,自是承受來自各方不小的壓力。但我就是憑著一股意志力,不願意放棄,過程當然很艱苦,遭遇挫折經常讓人 覺得很饜氣(台語沮喪之意)。我是如此,我的同仁亦是如此,箇中的滋味絕非言語能形容。但現在回頭看,我們匯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滴下汗水、流下淚水, 一同努力、勇敢地接受所有的挑戰,自然而然地走到今天。

我經常跟同仁說:「痛苦使人高貴」。這裡的「痛苦」二字,並非是指刻意使身體上有苦痛,而是指心智上的鍛鍊。在每個人說長不短的職涯中,壓力、挫折總是如 影隨形,這已經是常態。我認為與其以硬碰硬的方式去抵抗壓力、消滅挫折,毋寧改以柔軟的心去承受壓力帶來的磨練,衝過後所獲得的感受也會不一樣。我們的耐 壓力永遠比我們想像的更有韌性,所以,千萬別抗壓,因為越抵抗,壓力的反彈就越大。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