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 誠實企業的經營觀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有句廣告詞說,「愈簡單,愈是不簡單」,意思是指許多看似簡單易行,想當然爾的事,若要貫徹且持續執行,事實上非常的不容易,尤其是在企業的營運上,更是如此。

我們常看到很多企業主都強調以客為尊,但客戶服務的相關投資卻非常保守;又或者經營者常宣稱該公司「以人為本,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但真相是薪資福利不佳,相關的訓練培育也付之闕如。

理想遠大,但若無法從基礎做起,要想達到企業的發展目標無異緣木求魚。但是,若能一步一腳印,踏實築夢,絕對能夠建立穩固的基盤與能耐。

最近看了一本個案,提及日本伊藤洋華堂集團的成功,頗值得大家參考。其創辦人宣示企業宗旨有三:

1.我們希望是受顧客信賴的誠實企業。

2.我們希望是受供應商、股東和社區信賴的誠實企業。

3.我們希望是受員工信賴的誠實企業。

相信很多企業都有類似的企業主張,但能像伊藤洋華堂般近乎憨直地持續實行者並不多。

以「我們希望是受顧客信賴的誠實企業」這句話來說,說很簡單,但做很不容易。

伊藤洋華堂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其決心。舉例而言,該公司是日本第一家印上雞蛋產卵日期的公司,而這是早自1972年就開始的事。

在雞蛋印上產卵日的做法,是傳達給顧客,伊藤洋華堂所販售的商品「鮮度佳,可安心食用」。但為了實現此一舉措,公司需要擁有高度的採購、物流和銷售力,否則將會為公司帶來不少的風險,而這也提升了公司的競爭力。

又如「我們希望是受供應商、股東和社區信賴的誠實企業』這方面,伊藤洋華堂對供應商的應付帳款,根據伊藤社長的說法,連一日圓都沒有延遲支付過。

即使是在倒帳情形頻傳的國家中,例如中國大陸,也實行這樣的支付方式,這讓大陸企業印象非常深刻。為了實施這個措施,庫存商品的周轉,必須在15天以內完成。這也是為什麼該公司從非常早期就實施了庫存管理及單品管理。

從以上可以了解,若組織能以企業宗旨指導公司的策略與行動,也能以實際及持續的舉措來實現企業宣示的宗旨,不僅可以獲得顧客的信賴,也能夠擁有員工、供應商、股東和社區的信任,進而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台灣產業目前正面臨一些發展瓶頸,這包括在傳統產業方面,因差異化不足,不僅無法凸顯產品或服務特色,也常落入殺價競爭的窘境。

而在製造業方面,則因研發與服務深度不夠,正面臨嚴酷的微利挑戰。尤其,台灣製造業缺乏系統整合與顧問服務的知識與內涵,面臨國際大廠垂直整合應用服務的競爭,更顯弱勢。

在服務業方面,則面臨體質不佳,生產力偏低及國際化能力弱的議題。如何突破,回歸基本面去貫徹執行,應是可以努力的方向。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