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軟硬體+服務 大整合時代來臨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從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今年展出亮點、蘋果開發商大會(WWDC)將發表新的作業系統,以及近來穿戴裝置的盛行,可以看出科技產業軟體、硬體、服務三合一大整合的時代已經來臨。

首先從個人電腦來看,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今年個人電腦(含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全年出貨量2.93億台,較去年減少2.1%,平板電腦出貨2.75億台,年增15%

如果從傳統的個人電腦角度(Personal Computer)來看,個人電腦市場的成長確實趨緩,但市面上開始出現很多變形的產品,使得筆電與平板的產品界限更加模糊;若從個人運算(Personal Computing)角度來看,桌上電腦、筆電加上平板電腦,整體來看還是成長的。

也就是說,PC產業在發展成熟後,正在轉型中;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行動裝置、甚至穿戴裝置正蓄勢待發。

在此次Computex可看到很多廠商展出物聯網、穿戴裝置、智慧家庭等相關產品及應用。過去個人電腦講求的是生產力的提升,到了智慧行動時代,資訊取得更加便利,但在食衣住行等應用層面尚不夠深化。隨智慧行動裝置日漸普及,透過物聯網可以串連更多應用。

物聯網是一個基礎建設,在垂直應用上,已陸續出現所謂智慧建築、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校園、智慧醫療,甚至智慧城市等。

其實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概念,早在20多年前,許多科技廠商即開始以個人電腦為基礎,希望發展數位家庭(Digital Home)。現在網路、智慧裝置更普及,物聯網的建設也從過去各業者自行建置,近來已逐漸擴大,可望帶動更多的連結。

隨著物聯網應用擴大,未來軟體、硬體、服務等三合一大整合趨勢將日益明顯,這是業者不可忽略的課題。

例如蘋果從自己開發作業系統(軟體),並推出iPhoneiPad(硬體),以及推出iTune等服務;Google也從搜尋引擎、Android(軟體),到Nexus產品(硬體),以及Google play(服務);三星更是從純硬體公司,到推出自己的作業系統(軟體),以及在韓國也推出三星電視的線上服務。從各大廠的布局,可以看出軟體、硬體、服務將缺一不可。

目前各業者都積極布局穿戴裝置,包括蘋果將在WWDC發表的iOS 8,有關Healthbook應用程式,將讓外界一窺蘋果在穿戴裝置可能的方向。

不管是穿戴裝置、巨量資訊(Bigdata)、物聯網(IoT)等,簡單來說,都要透過搜、存、取、析、用等五個層面,也就是搜集資訊(如心跳、溫度等)、儲存資料(透過雲端儲存)、萃取資料、進行分析,再加以應用或進行決策。

目前穿戴裝置還處於搜集、儲存資料階段,未來如何應用這些資訊,或是開發出更多與生活(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應用,屆時才是穿戴裝置快速普及的時刻。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