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正視大陸半導體業崛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前一陣子,中國大陸傳出官方將推出積體電路產業扶持政策,每年將提供1,000億人民幣,預計以十年兆元的規模,推動包括半導體設計、製造、封裝、測試、核心機器設備及材料等關鍵次產業的發展。

就在此時,大陸工信部發布公告,為落實大陸《國家新興戰略產業發展規劃》,將成立總規模300億元的「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投資北京及全國積體電路行業中的龍頭企業、重大專案和創新實體或平台,支持重點企業的兼併重組及進行海外收購,栽培具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業者等。

對於大陸以國家資本支持本土產業發展的企圖心,以及其對整體產業所造成的影響,相信業界都印象深刻。

不管是從早期的被動元件、印刷電路版,到近期的LED、太陽能、面板等產業,由於獲得大陸政府各種政策措施及相關資金的奧援,使得全球產銷結構大幅改變,也讓在原有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台灣廠商進退維谷!

事實上,半導體業也曾是大陸政府重點培育的領域之一,尤其從本土產業鏈的建立、上下游整合以及轉型升級的角度,半導體都是重中之重的領域。但在各種產業環境及技術水準的限制下,大陸發展得並不是很成功。

如今重整旗鼓,捲土重來,以較過去更大幅度的資金及輔導力道投入,加上其下游終端產業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許多資通訊產品全球市占率已高居全球前列,在上下游緊密配合下,將更有利於其上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將逐漸形成威脅,並將更進一步衝擊到下游產業!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雖說台灣半導體產業仍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但領先幅度逐年縮小,再加上大陸政府在稅負、資金及本土內需市場上的各種支持,相信很快的將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造成壓力。

事實上,近年來在大陸官方支持下,其部分半導體業者,如IC設計領域,已有部分陸商對台灣業者產生威脅。

可以預見的是,在大陸政府資金挹注下,中國大陸本土IC設計業者恐將持續對我國IC設計相關業者造成競爭壓力。

若大陸本土IC設計業因政策扶植而崛起,將間接帶動中國大陸半導體製造與封測代工服務之市場,將可能提升台灣業者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之需求,政府對陸產業政策亦將面臨一定程度的考驗。

面對即將而來的挑戰,除了正視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的威脅外,也應速謀對策,避免重蹈太陽能及面板產業的覆轍。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