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名家觀點》科技廠轉型 要大破大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品牌大廠宏碁昨(5)日公布第3季稅後虧損高達131.2億元,董事長暨執行長王振堂也宣布請辭,卸下執行長職位。

我認為,企業經理人為經營成績負責,辭職是對股東、對市場交代,這是必然的結果;對宏碁、甚至對台灣高科技產業而言,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如何確立發展的新方向、新定位。

宏碁面臨的問題,一部分也是近期台灣高科技硬體產業的共同困局。在大環境上,遇到以PC(個人電腦)為主的產業生態大變局,PC衰退,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興起的趨勢出現時,宏碁面臨既有產品下滑,在新領域又還沒有做出成果;和聯想、HP等廠商相比,宏碁企業客戶占比較少,消費市場變動對宏碁衝擊更大。

宏碁過去最擅長的是通路策略,以及和供應鏈的緊密配合,本身的創新能耐並沒有特別突出,這使得在遇到大環境變革、典範轉移時,應變能力顯得不足。宏碁現在需要找到新定位、新產品,可能是一種全新的市場區隔,或新的硬軟體解決方案,這需要和過去不同的思維。

宏碁的現況,也反映台灣許多PC供應鏈的情形,產業生態改變,讓過去的優勢不再那麼吃香。

台灣廠商大部分的能耐是漸進式創新,比較少顛覆式創新,但產業處於轉變期,需要大破大立的開創;台灣廠商過去習慣單打獨鬥,但現在科技業越來越需要整合的生態體系,需要打群體戰。

在這樣的轉型關鍵時刻,如何思考從市場與產品定位的轉變,去尋求發展契機,以合作取代競爭來面對新興市場,提升供應鏈上下游共同開發能力,強化軟硬體的整合開發,並透過與軟體、服務廠商合作,擴大服務及生態體系之健全與實力,將是未來產業能否順利轉型的關鍵。

特別要提醒的是,以上這些事情,關切台灣科技業發展的人,大致上都知道,但執行上有一大重點,卻容易被忽略,就是從政府、企業、媒體到投資人,都得改變長期以來思考事情的角度,不能再以短期績效指標做為導向,要能「看長不看短」。如果做不到,轉型創新的口號,終究難以落實。

首先,不論是產業或企業轉型,都需要時間,檢視企業改變的時間點,應該拉長。現在檯面上風光的國際科技大廠,不論是蘋果或三星,都曾經面臨經營危機,也都經過了至少七到十年的生聚教訓,才在不停的重整中再生。

台灣的科技指標大廠,不管是宏達電或宏碁,確實正處於陣痛期,但現在要做的,不是要求立竿見影的改變,改變不會突然發生,需要耐心去催化,就像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所言,「大家需要多給宏碁一點時間與空間。」

同時,不論是單一企業或整個產業,往軟硬整合、創新方向轉型,需要長期耕耘才能看到成效,許多無形資產和創新能力,也難以直接評估,我們不能像過去一樣,只追逐短期、單月單季的營運數字或出貨量,而應該更重視智財權、長期研發、無形資產等。

(本文由詹文男口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