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強化資安意識 拉高防護網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最近朋友們都在討論詐騙集團擁有民眾隱私資料的問題,這個現象實在令人憂心。根據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資料指出,自2004年4月建構165防詐騙專線至2013年6月底止,總進線電話量已達518萬餘通,亦即每年約有高達57萬通以上的詐騙諮詢,這還不包括受到騷擾但沒打電話報警或諮詢的民眾。

分析大部分接到電話但沒受到詐騙的民眾,多是因歹徒隨機下手,搞不清楚接電話者的身家狀況而遭到揭穿或直接被掛斷電話。

但試想,若歹徒針對性地進行民眾的相關個人及家庭資料蒐集再進行詐騙,相信受害的機率及損失絕對會大幅提高。

這並非危言聳聽,通訊科技的進步及網路的發展的確給人們帶來了許多方便及生活品質的提升。但是技術上的一些不足或者有心人士的刻意作為,也引發了一些安全的議題。例如,無線網路接取很方便,但一般民眾不瞭解或沒有作安全防護,不自覺的機密資料就洩漏出去;社交網路平台交往很熱絡,許多個人或家庭資料很容易就被有心人士所紀錄;又駭客透過惡意連結、惡意程式或假造信件等方式,誘導收件者前往詐騙網站,以竊取個資或騙取財務;行動資訊安全的缺乏更使得個人的資訊易為外界取得,也隨之造成更多的詐騙與假冒案件。

在商務領域方面,目前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希望藉由行動應用或社群網站的維運,為組織帶來正面的效益,包含減低資訊科技的資源負擔、增加企業員工向心力、增加工作和溝通管理效率,或增加企業創新機會等,進而提升組織整體競爭力。

但隨著更多行動裝置或社群網站逐漸與企業營運緊密結合,除了員工公私領域界線模糊,也成為企業潛在的資安漏洞,將可能影響用戶營運或商譽,大大提升了企業的營運風險。

不過,危機也可能成為一項契機。在可見的未來,資訊安全的問題在智慧型手機及網路更為普及下將有增無減,企業本身除了應對資安賦予必要的重視與投入之外,也應搭配員工教育訓練建立資安意識,減少員工因疏忽或蓄意而引發的資訊安全事件;同時也須透過制定組織的資安政策,提升企業資訊安全防護等級,強化內部安全防護,減少資安事件對公司所可能造成的衝擊。

另一方面,若用更積極的角度來看待此一問題,這一挑戰也帶來巨大的商機。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顯示,2012年國內總計2萬餘件的詐騙案例中,網路詐欺與假冒名義詐欺占比將近三成,且有成長趨勢,而國外也是同樣面臨相同的問題。

若可發展有效手段或技術以防止社交網路類型的詐騙,隨著網路利用的機會增加,防禦詐騙的全球市場將不容小覷!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