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下一個40年 聚焦五大議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最近看了一本書,內容提及未來40年地球與人類的命運,該書以人口為基礎做數字推測,輔以未來可能情境的分析,針對全球人口、勞動力、能源、碳足跡及糧食等面向,進行2052年的預測。同時也對影響未來趨勢的主要驅動力,以及區域情境進行分析。

值得關注的是,作者匯集眾多觀點,提出下一個40年全球可能出現的五大關鍵議題,事實上,這些議題在現今的台灣也逐漸浮現,其影響也漸漸深遠,這包括:

1、資本主義的侷限或終結?

資本主義促使財富集中於少數人的手中,而各國普遍失業率過高的現象,各種不平等的關係,促使資本主義所受的批評愈來愈劇烈,有愈來愈多人同意「資本主義」是需要批判的,未來的階級衝突緊張情勢將逐步升高。

回到台灣,也可發現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失業問題更困擾著政府,如何有效解決,需要有更積極的對策與行動。

2、經濟成長趨緩,甚至停滯?

地球所擁有的資源數量(原料、能源、空間…)變少,但想要享受資源的國家變多。當資源不再廉價,而其他後進國的經濟成長也需要資源的挹注,資源的掌握與分配終將影響經濟的成長。

尤其台灣是一個資源極為稀少的國家,能源自主性更低,如何突破資源限制,以開展新的經濟動能,需要新的思維!

3、民主制度的終結?

民主是傳統上民眾追求的價值之一,但「迅速決策」並非其特徵。然而,全球社群成形之後,將尋求更迅速的決策,在日益擁擠的世界中,個人權益與公共利益的衝突將更為劇烈。近來台灣社會發生的許多有關公共利益與個人權益的爭議,真的需要一個共贏解決方案。

4、世代間和諧的終結?

時代的典範反映在每一代的價值觀,如上一輩對於辛勤工作與儲蓄的堅持,就是該世代價值觀的展現。

然而,未來世代間的價值觀將因所處情境的不同而出現差異,尤其經濟環境的劇變以及世代間資源分配不均,都將導致世代衝突加劇。

如何理解不同世代的思考邏輯與尊重不同的價值觀所做的選擇,需要彼此的調適。

5、氣候穩定的終結?

碳排放與溫室效應,劇烈氣候與天氣的出現,海平面的上升,環境災害已成為全球社會未來最嚴峻的挑戰之一。面對發生頻率、強度都持續增加的極端天氣現象,全球政府應如何因應,才能有機會減緩環境災害可能帶來的衝擊?這也是台灣必須戒慎恐懼面對的。

古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對照現今的台灣,以上這全球日趨嚴重的五大議題也正在上演,頗值得我們進一步深思,並結合有識之士共同尋求解決之道!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