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財經觀點》 微型企業圓夢創櫃板注經濟活水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林建甫   
台大經濟系教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金組召集人

櫃買中心即將推出「創櫃板」,這是提升國內經濟動能很重要的方法,若經營的好,真的會產生黑馬,也讓台灣有機會培養新產業。

這個平台雖只有股權籌資功能,沒有交易功能,但可協助營運規模成長,急需資金擴充的企業一個募資平台,具體推動微型企業持續壯大,讓投資標的更多元化。

能夠上市的企業,規模都已十分完整,老實說,投資人很難能得到額外的收益。

企業進入興櫃市場比較簡單,只要有好想法就能得到支持,無需任何的設立年限、獲利標準等條件。

但大家還是會擔心,興櫃企業到底是好是壞?若都沒有獲利,這個夢到底能否完成?

因此,過去櫃買中心對剛成立、或有累積虧損的潛力公司,在審核登錄興櫃過程中非常小心,很多有潛力的公司因此失去機會。

比起興櫃市場,企業進入創櫃板的門檻更簡單,資本額達到5000萬元即可。且只要經主管機關管轄並推薦的企業,就不受資本額規範,同樣可掛牌,募集資金。

像經濟部推行中堅企業、科專計畫,文化部補助文創產業等,主管機關最了解誰是具潛力的新星,不妨可主動推薦,企業就不受資本額限制。

其實,包含經建會打算由國發基金中匡列的「天使基金」、櫃買中心新設的「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等,都與近年來美國興起的「群眾集資網站」類似,希望能提供新興想法或新創企業募資的平台,實踐創意。

然而,「天使基金」還得去找標的物;「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則還不夠成熟,未能商品化,但在創櫃板中,這個投資標的物已實際存在。

更進一步而言,我們更大的理想是成立全球的那斯達克。台股最大利基在於國內培養出很多高科技電子公司,應讓全世界想要投資者可到台灣投資;想要上市的人可到台灣上市,我們就是提供平台,且因對象是全球,甚至可24小時交易。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未來台灣金融業要如何從全球中勝出,不能像香港或新加坡以純財務管理為主,台灣對整個高科技產業鏈都很熟,要做和星、港不一樣,這就是機會。(本文為口述資料)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