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卓越企業的致勝配方-「紀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連日來,我因公務帶領CPC顧問團隊以及國內企業朋友們赴大陸上海、蘇州等地,與來自兩岸產官學研先進進行交流與座談。同時,也藉此機會提供當地若干台商企業、陸資企業免費的顧問諮詢服務,以及媒合兩岸通路實質對接,促進雙贏的商機。

企業是維繫兩岸經貿關係的重要臍帶,若能順利轉型升級,就能鞏固、深化、優化,為兩岸開創更富裕繁榮的未來。但以此番的交流活動,經由顧問團隊所做的企業需求分析結果顯示出,現今兩岸企業領導人皆面臨迫切提升經營管理與領導能力的困擾。

我曾不止一次地強調,現今企業經營已從過往的依靠經濟成長或一夕之間爆紅的產品創造的「景氣財」、「機會財」轉為憑恃改善營運效益、致力管理創新的「管理財」以及「創新財」。

也就是說,領導人處在當前商業競爭加劇、科技變遷加速、國際競爭激烈、勞動人口結構改變的環境下,其結果是,企業只做昨天在做的事,或是今日在經營上有所改善,已不能保證明日能夠持續成功,企業光是優秀已不足夠,唯有卓越企業方能永續經營。

著名的學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在新著作《十倍勝絕不靠運氣》(Great by Choice)一書中談及,績效特優的卓越企業,領導人一開始設立願景使命就把卓越作為唯一的選擇,這是出於刻意的選擇,也是堅持紀律的結果。他們即使身 處在不確認和混亂之中,在面對害怕、或受到誘惑的時候,仍以堅忍自持的態度、建設性偏執,掌握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泰然接受無法控制的情況,有效拿捏變 與不變之間的取捨。

他強調,所謂第五級領導人具備雙重特質:即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定;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看似矛盾的特質,其實說穿了就是領導人發自內心追求紀律,擁有強烈的目標導向,讓他們不會盲目從眾,或看到吸引人的機會就一頭栽進去。這並不容易而且應該說是領導人時刻都會陷入機會與命運的天人交戰的掙扎中。但是因他們心中隨時都有核心價值指引的方向,讓他們輕易做出抉擇而不會迷航。

柯林斯觀察到,當處在順境時、面對成功時,卓越領導人始終戒慎恐懼,保持高度警覺,假設情勢可能在最好的時刻突然逆轉,他們會把所有的恐懼和憂心化為行動,依擬定之預應計畫進入程序,同時更建立緩衝機制,未雨綢繆。

當處於逆境時,領導人不會將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作為達成績效與否的藉口,依舊組織中制訂具體、清晰而且嚴格績效目標與制度,如傳教士般激勵團隊展現達成目標的強烈企圖心,但回歸到執行時卻能充分自我克制,自我修正,一步一步的朝目標前進。

英雄般的領導人經常具備大膽冒險、勇敢創新、速度至上、大膽變革等特質,帶領企業一夕之間締造神話般的佳績,而成為人們茶餘飯後所津津樂道的傳奇故事。然而,柯林斯也提醒,在動盪不安已成常態的競爭環境下,領導人沒有建立心中的一把尺,發自內心的追求紀律的話,上述領導人所具備的大膽冒險、速度至上等特質,最終將演變為傲慢自負、不知節制、輕忽風險,進而成為壓垮企業百年基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因此,諸位領導人,企業能否躍升到真正卓越的境界,決定權操之在諸位的手中、方寸之間。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