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獲利工具擺脫低利宿命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上週我以「打造獲利的創新商業模式」為文,提到在完全競爭的年代,不斷會有破壞式創新者,以前所有未有的速度,改變競爭的遊戲規則,進而改變產業環 境。因此,領導人應思考的是,該怎麼研判哪些創新機會應該加速?哪些應該減速?哪些又應該終止?審慎檢視、刪減這些創新投資組合,以找到獲利的新商業模式。

尤其是兩岸企業而言,隨著中國政府在「十二五規劃」與「十八大方針」都強調產業要從過去勞力密集提升為資本密集、高附加價值,進一步發展低碳經濟,開發海 洋經濟,讓「製造中國」蛻變為「智造中國」。所以,大陸企業或台商企業,在提升核心競爭力之際,更應不斷檢視、分析、研判現行的商業模式,進而依據顧客導 向建構新價值鏈體系。

也可以這麼說,這幾年來兩岸企業升級轉型的需求從未停止,反而是日益急迫。儘管市面上有諸多工具手法提供企業升級,但在轉型方面,我以為相對欠缺突破性的觀念與可相對應用的工具手法。

因此,近年來CPC顧問團隊引介美國「創新洞察顧問公司」(Innosight)所研發的「商業模式創新」工具(BMI),從實務著手,打造新的商業模式。

提到Innosight,其創辦人便是著名的「破壞式創新策略」學者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所創辦的顧問公司。

其以聚焦於策略、執行以及能力3個領域,協助企業運用破壞式創新開創致勝的成長策略;設計並且推動具高影響性的新商業模式;透過創新建立組織可複製的成長能力,擺脫低獲利的宿命。

事實上,企業獲致成功不難,持續成功卻很難!企業經營的歷程中,領導人如何化解營收停滯不前的困境?何時應探索新市場機會?年度策略規劃時商業模式如何改變等諸多問題,少一分思考,多一分研判,結果往往伴隨的是危機或轉機的到來!

商業模式創新工具便透過1.探索市場;2.描繪草圖;3.建立原型與測試;4.規模化等4個階段,進一步協助企業辨識出顧客尚未被 滿足的需求,藉此擬定顧客價值主張,並設計全新利潤公式。同時,也進行辨別並整合關鍵資源與流程,並善用灘頭堡市場測試以及修正商業模式,來找出關鍵要 素,提升企業創新的成功率

CPC顧問團隊並針對企業主、二代接班人、新事業部門主管、創業家等不同顧客的需求,除邀請專家學者來台授課並分享成功經驗,更進一步量身定做規劃國外研 習考察團、設計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等多元方式,協助企業從實務中擬定商業創新模式,帶動企業升級轉型。目前,製造業、科技業以及服務業等領域企業都藉此改 善顧客經驗,提升獲利。

處在全面競爭的微利時代,企業將會面臨諸多挑戰與考驗。能長存下來的,唯有商業模式創新,再創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