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大廠轉型與產業方向

周樹林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認證產業顧問 

面對競爭環境變化,近來科技產業大廠著手轉型與布局,以持續營運與確保高成長率。而台灣的資訊科技產業如何在環境變動與大廠競爭下,長期維持高成長,也成為台灣廠商布局上的考量重點。本文將從供應鏈、B2C與B2B市場和大廠的轉型經驗等角度,評析在軟硬整合、接近終端及雲端後台等產業轉變的三大方向中,台灣資訊科技產業轉型與布局的方向和機會。

 科技產業掀轉型風潮,台灣產業應走向終端與雲端 

近來,科技產業又掀起一股企業轉型的風潮,鴻海希望從製造與技術工廠轉變為商貿與控股公司;緯創積極擺脫ODM製造商的刻板印象,期望2015年轉變為以雲端為核心的技術服務大廠(Technology Service Provider, TSP);Dell透過股票下市進行私有化改造,企圖從賣PC轉變為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而一度打算放棄PC事業的HP,則在更換CEO之後改弦易轍,希望融合資料中心與終端設備的競爭優勢,重新擁抱PC東山再起;Google推出觸控螢幕的筆記型電腦,並打算仿效Apple模式,設立Google專賣店,進軍實體通路;Microsoft則透過參與Dell私有化,鞏固它在PC產業鏈的盟主地位。 

這些轉型與布局,不僅是大廠面對競爭環境變化的策略選擇,更透露出一個產業的重大議題:企業應該如何持續營運與保持高增長?特別是在Apple相繼推出iPhone、iTune、iPad、iTV等創新體驗產品,以及三網融合的環境之下,台灣的資訊科技產業該何去何從? 

從外部局勢分析,綜觀海內外PC大廠的發展脈絡,可以看出產業轉變的三大方向:軟硬融合、接近終端、雲端後台,而後兩者應該才是台灣產業轉型與布局的重點。 

供應鏈生態邁向軟硬融合,台灣產業短期內難被撼動

在供應鏈方面,邁向軟硬融合的產業生態體系。領頭羊是作業系統大廠Apple、Google、Microsoft,以及未來的Samsung。除非Samsung的生態體系短期竄升,否則不論是哪一個生態體系勝出,背後都會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那是一群來自台灣,歷練三十年PC產業發展興衰,擁有獨步全球的量產製造與產品開發技術,能夠全球運籌、彈性應變、快速服務世界級客戶的先進產業群聚。 

這是為什麼過去Compaq、HP、Dell、Sony、Toshiba找台灣,讓Apple重返榮耀的i系列產品找台灣,Amazon、Google、Microsoft的產品創新也不能沒有台灣的原因。台灣在PC產業的競爭基礎,是短期難以撼動的。只是,毛利有高有低、代工廠商彼此消長,從整體產業的角度來看,台灣並無危機。 

產銷結構改變,營運中國大陸為品牌試驗機會 

B2C市場方面,邁向更接近終端的新消費體驗。Google與Microsoft走向硬體終端,其實是被逼的。一方面是來自華爾街投資者對比Apple高成長的壓力,一方面是以PC為主宰的終端環境發生了大變化:平板出貨量超過PC、智慧手機上網人數超過PC、雲端運算稀釋PC在消費市場的含金量,更重要的是Apple吸引數以百萬的螞蟻雄兵開發Apps,這批年輕世代的新創業家,將形成跨地域、跨行業的創新知識群聚,搭上雲端平臺,正在顛覆現在的產銷結構。 

台灣產業在這個領域的話語權不大,消費品牌一直不是台灣的強項,因為它的風險高、需要一定市場規模做試驗。中國大陸消費力提升與兩岸關係正常化,提供台灣一個品牌試驗的市場腹地,若加上台商在大陸營運的比較優勢,我們仍有很大的機會崛起。 

中國大陸逐步開放且競爭正常化,為發展雲端應用機會 

B2B市場方面,邁向以應用為核心的雲端後台。百年老店IBM儼然是轉型的典範,在2004年即放棄PC終端業務,聚焦在以大電腦與整合應用軟體為核心的後台運算與資料中心。2005至今,花費超過140億美元併購25家專精於各應用領域的資料分析軟體公司,未來仍將持續收購分析與儲存的公司。不論終端如何變化,後台的大運算一定有IBM,越複雜的應用、越需要大量軟硬整合的系統,越需要IBM。大資料(Big Data)應用的最大受益者,恐怕也是IBM。這個領域,台灣是有志難伸。台灣有許多行業別的標竿與創新應用方案,但是苦無市場支撐,無法達到經濟規模。中國大陸市場逐步開放,從計畫經濟走向市場經濟,產業競爭逐步正常化,協助廠商運用IT創造營運優勢,是一個可預見的大商機。 

結論  

遴選接班人與建立治理制度,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長期發展關鍵  

從內部營運分析,台灣企業能否長期維持高成長的關鍵,恐怕不在於對應產業的變化,而在於經營權與所有權的分離。台灣產業一直以彈性、靈活為優勢,但是在培養接班人的制度方面,卻多一直難有進展。目前多數資訊大廠的經營者仍以第一代創業家為主,如何遴選接班人、建立專業經理人與公司治理制度,將成為企業能否再戰30年的最大的挑戰。 

百年IBM的經驗很值得台灣借鏡。IBM定期換專業經理人,於2011年任命第九任執行長Ginni Rometty,她將帶領IBM邁入第二個百年,她是IBM史上第一位女性執行長,在IBM工作31年,55歲,曾成功主導顧問諮詢公司PWC併購案。

從生命週期的角度看企業,不同成長階段需要不同特質與能力的CEO,公司治理制度讓董事會可以獨立的遴選CEO,賦予階段性任務。階段性任務完成即交棒,不會因為太成功而無法下台。因為有這樣的長程規劃與制度安排,企業的營運才不致淪落於被迫轉型。 

未來,不論轉型方向是接近終端的B2C市場,或是雲端後台的B2B市場,產業的遊戲規則顯然與過去30年台灣累積的成功經驗不同,從產業長遠發展的角度,推動公司治理制度的政策,可能比引領產業創造兆元產值的政策更為重要與可持續。

<本文刊登在2013年9月 產業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