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數據管理提升組織效能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儘管天氣酷熱,並創下38.9度高溫的歷史紀錄,但節氣卻悄悄進入了「立秋」,意謂一年又過了一半。相信諸多企業正積極進行年中營運目標檢討與改善,以確保年終目標的達成。

營運目標是在每年年初時,由組織各級單位根據經營策略所設定的全年度工作目標,並進一步預估要達成目標所投入的各項資源。這是在企業經營上非常重要的一項 制度,務必要讓組織中每個成員都能了解並戮力而行,達到以最少的資源投入,創造出最適化的成果,過程中更要透過月報表、季報表等制度掃除管理障礙,提升組 織運作的效率與效能。

我經常說,現今企業處在完全競爭的年代,環境瞬息萬變,計劃趕不上變化。在實務的運作上,有必要針對年初所設定的營運目標進行檢討,透過檢討會議讓主管養成熟記各項數字指標,培養敏銳度。

其目的一方面透過數據管理找出影響團隊達成目標的限制因素,透過瓶頸管理出發,從中思考出解決之道,以將有限的資源,用在最重要的地方。另一方面則是領導階層能針對營運計劃的執行結果,掌握數據以外的資訊,對於後續改善作業抓到重點,做出正確且快速的策略決策。

對工作上各項相關數字敏銳且能舉一反三是主管必備的能力。當然,組織是各類專業人士所組建而成,有些主管的確不如財會人員對數字敏銳,但這是做事態度與工 作應掌握的大原則。中高階主管一旦發覺有此等問題,則要透過專人教導與提供訓練課程,同時,更應進一步與其定下改善計劃並確實追蹤結果,絕不能等閒視之。

我以為,一位主管若想強化自身對數據管理能力並不難。舉例來說,每天都會接觸的財務報表指標如:個人的業績、個人去年同期的業績、資深同仁與資深同仁的業 績;每月單位的業績;每季最高或最低月份的業績;近3~5年平均業績等,要將這些常用數字意義牢記在心。其次,經常透過計算與加總的練習,來了解每個數字 組合的邏輯性,徹底釐清數字與數字之間的關連性。最後,則是透過表格化、圖像化方式幫數據加工。這般的循序漸進並反覆練習,在面對任何數字都能敏銳地判 斷,隨時做出因應。

企業要能永續經營,須能培養每位主管能夠以落實數據管理能力。包括:學習如何進行分析;學習如何取得數據;學習如何規劃對策因應;如何落實改善。最終目的在結合經營資源、管理技術以及資訊系統,建立起企業整體的「數位儀表板」。

所以,不同層級主管對於數據管理應注意的數字也會有所不同。比方說,經營者要注意的是營業收入、淨利、營業活動現金流動、應收款項、短期金融負債比例、勞 動生產力、勞動分配率等數字;中階主管要關心的是商品利益貢獻度、部門人事費用率、同業的業績等項目;基層主管則是營業額、人事費用率、人員有效產出率等 數字。

回過頭來,落實數據管理更值得注意的是心態。當我們看到各種結果以數字呈現,也容易產生「數字信仰」而深信不疑,忽略了推敲隱藏在數字背後所要傳遞的真相。所以,也需更進一步引導主管要具備從組織面、商品面、服務面、時間面等多維角度切入,通透數字真正的故事。而在過程中,讓主管們養成新的分析角度析,進而從對競爭環境反應提升到預應的能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