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服務文化預防服務「出搥」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已故的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面對前來請益的企業領導人時,習慣會先詢問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你是做哪一行的?」

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回答的問題,大師的用意其實是透過領導人的回答,進一步解讀該企業是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

顧客價值是植基顧客思考流程中的基本利益為前提,它經常是變動、複雜、多層次的。企業必須要能夠看出顧客的焦慮與渴望,才能去創造一個以顧客導向的組織; 一個顧客友善的服務系統;一個能強化顧客至上觀念的工作環境。所以,彼得‧杜拉克也提醒領導人說:「我的事業是什麼?不是靠公司名稱、地位或規章來定義, 而是由顧客購買商品或服務時所獲得的滿足需求來定義。」

近來,國內卻充斥了知名企業的服務品質頻頻「出搥」的事件,而導致過往優質的品牌形象受損,值得其他企業為之警惕。先是速食店報警驅離患有唐氏症的顧客, 引發社會大眾一陣撻伐,最後由高層出面致歉,方才讓風波暫息;再來是行政院消保處抽查國內21家國際觀光旅館,竟只有3家五星級飯店合格,其餘18家或因 廚房衛生不合格、或未依照規定處理過期的食品等疏失,被要求限期改善;更離譜的事,知名的美容瘦身集團遭離職員工爆料,該企業涉嫌竄改保健食品、美容保養 品等產品有效使用的日期,再賣給消費者來牟取暴利。

我經常說,服務品質是0分與100分的結果。差別是在服務的環節中,如何透過提供核心服務創造超越顧客的期待。但上述的事件,不僅未能超越顧客期待,反而是連基本的滿足需求都未能做到。

我以為,企業擁有力量,也都在使用力量。企業必須集中本身專業能力滿足社會的需求與期望,「獲利」只是企業要生存下去的手段,但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讓社會更好,這是企業的道德責任,也是現今企業都應重視的社會品質。

而解決顧客的問題、滿足顧客的需求、塑造讓顧客安心且信任的服務,都是企業社會品質的基本而已。若因一位員工輕忽的態度或者是管理上疏於要求,甚至是領導人在面對危機事件時,只會狀似無辜藉口推託,都將造成顧客的負面體驗,對企業品牌的殺傷力,更是加速的作累進。

因此,根本之道是建立顧客導向的服務文化。我以為,唯有當領導人在願景、使命領航下,從心理層面,強化品質意識、形塑共識文化、激發成員的熱情、落實執行力;再從制度面上,建立標竿學習、重視知識管理、服務績效,始能成為永續經營的卓越企業。

一旦組織成員真心選擇「我要這樣做」、「我要去達成組織共同的願景」時,其強烈的企圖心就出來了,進而主動而真誠地奉獻,而非被動地遵從;整體團隊將朝著一致創造顧客價值的服務目標不斷的精進、深耕,激發出顧客導向至上的旺盛企圖心。

沒有如此作為,是不能提供穩定的服務品質。那麼,企業與顧客接觸越多,將是製造更多顧客抱怨、釀成品牌危機的時刻!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