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結構轉型 百業都要四化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政府為了加速產業結構升級,正積極推動「三業四化」的產業發展策略。希望透過傳統產業特色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來促成產業結構的優化。

這樣的構想,應是基於台灣產業目前所面臨的發展瓶頸所下的處方藥,這包括在傳統產業方面,因差異化不足,不僅無法凸顯產品或服務特色,也常落入殺價競爭的窘境;而在製造業方面,則因研發與服務深度不夠,正面臨嚴酷的微利挑戰!尤其,台灣製造業缺乏系統整合與顧問服務的知識與內涵,面臨國際大廠垂直整合應用服務之競爭,更顯弱勢;在服務業方面,則面臨體質不佳,生產力偏低及國際化能力弱的議題。

因此政府希望透過產品本身結合設計、美學,科技之運用來凸顯特色,以提高傳統產業的產品價值;在製造業方面,希望從產品製造為中心的傳統思考轉為提供一系列滿足客戶需求的服務。

服務業科技化則是希望透過導入科技的運用,降低交易成本提供更多的服務數量、更好的消費環境與服務品質,進一步協助服務業走出去,或者將觀光客引進來。

個人認為這樣的策略思維在大方向上符合未來產業發展的需要,不過在推動的過程中仍有幾點需要提醒:

首先,就企業經營的角度觀察,面臨市場競爭的壓力,不管公司是屬於哪一個行業,商業模式絕對都需要配合環境的變化快速調整。

如果企業能夠真正的深入瞭解及掌握客戶的需求,據以設計及發展相關的產品,並透過服務化及科技化讓產品與服務能夠有特色,與競爭者有所差異,那麼不僅能夠提升附加價值,也將更有實力國際化。

也就是說,掌握客戶需求是特色化、服務化、科技化及國際化的基礎,如何在未來產業結構轉型過程中,協助產業掌握在地生活脈絡及市場需要,尤其是崛起中的新興市場,是策略研擬及執行的關鍵課題。

其次,個別廠商所面臨的問題並不相同,有些是企業功能不彰,有些則是策略及商業模式的議題,也就是某些企業需要提升的可能是科技化,有些則需要在服務化有所進展,有些廠商成長的瓶頸是國際化,當然更多企業是遭遇是否有特色化的議題,因此如何透過個別輔導以協助其提升競爭力,更是需要著力的部分。

最後,在推動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也需注意,特色化、服務化、科技化與國際化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整體的核心還是在於強化產業競爭能耐,促成經濟發展、增加就業及改善所得分配。

因此在整個推動過程中,應該持續檢視與關注產業結構是否調整?就業機會是否增加?國民所得是否獲得改善?如此才能真正讓民眾及產業有感升級!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