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增進4Q商數拼出精彩職涯路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了,國內有不少的大專院校都熱鬧地舉辦畢業典禮。近日我乘車返回住家路途中,在等待紅綠燈時,就看到幾位剛參加完畢業典禮返家的年輕學子,每個人手裡捧著一大束五顏六色的鮮花,正好襯托著他們神采飛揚的年輕臉龐。

這群即將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在結束了學校體制內的學習後,我相信每個人都懷抱無比的熱情,準備在工作崗位上貢獻所學,在職場舞台上有所發揮。但其實, 進入職場後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複雜的人際關係、困難的工作挑戰,可能會讓他們感到困惑混亂,進而喪失自信,甚至失去了熱情。在此,我也要提醒企業主們, 要給年輕人多一些寬容與成長的空間,認真聆聽他們的想法,以同理心給予他們鼓勵與機會。

與嬰兒潮世代相比,新世代年輕人經常被冠上草莓族、豆腐族、快閃族、液態族等封號。可能是愛之深責之切,我們習慣一代貶低一代,以激勵年輕人吃苦耐勞、認真勤奮。但回過頭來想想,這一代年輕人相對於我們,的確是承受較多壓力的世代。

金融海嘯後,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國內產業方向不明,企業樽節支出,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降不下來,若再加上文憑大貶值,大學生起薪竟倒退回14年前的薪 資。把這些棘手的問題留給下一代,怎麼不會讓年輕人感到前途茫茫,不知為何而戰。所以,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說:「一代不如一代,問題出在這一代。」的確 值得我們反躬自省。

我以為,一個國家要有希望,一定要讓年輕人擁有作夢的能力,因為這個國家的將來是要由他們扛起來,傳承下去的。我欣見有諸多領導人願意以實際行動來提供年輕世代優渥的薪資福利,並鼓勵他們妥善運用薪資積極拓展人脈及投資自己。除此之外,我也建議年輕世代在面對一時難以改變的外在環境,不妨從下列幾項來調整心情、修煉心態、塑造心境改變自己做起:



1.提升4Q累積奮起

4Q為情緒商數(Emotion Quotient, EQ);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AQ);人際商數(Relations Quotient,RQ)以及發現商數(Discovery Quotient,DQ)」。在變動的環境中,培養高度的自我覺察能力;學習控制情緒,以正面思考,樂觀心態面對挑戰;學習解決衝突的方法,積極傾聽、設 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斷以新視野看待周遭環境變動所帶來的機會,培養發現新事物的能力。



2.效法阿信勤勞認份

在競爭的場域中,凡事主動爭取,不當蘑菇;減少抱怨,減少訴苦;多一些謙卑自省,多一些嘗試與冒險;重視誠實誠信,不趨炎附勢;多給別人讚美與鼓舞,多給自己加油與打氣。

3.學習效率學習

在快速改變的世界中,持續地聚焦、專注追求目標;時時將心態歸零,不恥下問;拋棄過去的經驗,擺脫舊有思維的窠臼;不斷地練習與複習,以打通學習的心門;建立生活即學習,學習即生活的學習態度。



最近我重讀了《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書中這一段是這樣寫:「每天清晨,在非洲的大地上,猩猩醒來,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獅群中最快的獅子還要快,否 則就會被吃掉;每天清晨獅子醒來,他知道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猩猩還要快,否則他就會餓死。重點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重要的是:太陽出來後,你最好就拼命 地跑吧!」

年輕的朋友們,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