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頁岩氣崛起 推動全球產業與技術變化

劉致中<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研究經理/本會認證產業分析師>

2011年4月號的美國《Time》雜誌,到2012年4月發行的全球化工專業雜誌《ICIS Chemical Business - AFPM Supplement》都指出,「頁岩氣」(shale gas)的開採與供給,將改變當前為人所矚目的能源供應狀況,並對產業造成極大的衝擊,甚至對美國裂煉石化業者造成「U型反轉」(U-turn)。

 n 各國掀起探勘風潮

由於開採技術的突破,過去存在於地底岩縫、難以取得運用的頁岩氣,逐漸成為新一代的能源主角。目前除已量產開發的美國、緊跟在後的加拿大,許多歐洲國家也開始投入頁岩氣的探勘。

不過歐洲的法國與保加利亞,立法嚴格規範頁岩氣的開採;由於藏氣區緊鄰人口稠密地區,當以水力壓裂法來開採頁岩氣時,將會引發人工地震的問題,經常受到周邊居民的抗議與反對。此外,在鑽探頁岩氣井的過程中,會灌入化學物質進行壓裂;在缺乏水源的地區,也經常引入海水來進行壓裂。這些化學物質與海水極有可能會汙染與鹽化地下水層,也引起環保團體與人士相當質疑與反對。

此外,與台灣鄰近的中國大陸,由於頁岩氣的蘊藏量相當龐大,也被預估是下一個重要的頁岩氣量產地區。根據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頁岩氣蘊藏資源量達到134兆立方公尺,可採資源量為25.08兆立方公尺,深具開發價值。中國大陸自2009年在四川等藏氣量豐富的地區開始進行鑽井探查,國營之中石化也陸續與荷蘭殼牌(Shell)、英國石油(BP)等外國公司共同合作進行開發。 

中國大陸並將頁岩氣與煤層氣探勘列在十二五規劃中,成為七項重大任務之一;並於2012年11月宣布中央對開採頁岩氣企業的補貼政策,未來產出每立方公尺的頁岩氣即由政府補助人民幣0.4元,預計在此政策的有利推動下,中國大陸頁岩氣產業將邁入迅速發展的里程碑。但目前中國大陸由於基礎管路設施缺乏與地理位置造成的開採成本過高,中石化經濟研究院預估,中國大陸企業對頁岩氣的投資,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獲利,並且逐漸形成規模。 

n 高耗能與石化產業將引發調整與轉型

美國重回全球石化產業的發展重心

目前美國開採所得的頁岩氣,其成分以甲烷為主,可達76%,其次為乙烷(約13.3%)和丙烷(約5.4%)等重質成分(一般稱為NGL, Natural Gas Liquid)。若與一般的天然氣相較,頁岩氣含有較高比例的NGL。這些重質成分是極佳的石化裂煉廠的進料,美國業者已經大量改用頁岩氣中的NGL來取代原有的石腦油作為進料。由於NGL生產的乙烯成本較石腦油便宜2/3左右,全球石化業者開始面臨生產競爭力重新洗牌的新局,全球裂煉廠的產業淘汰賽也正式起跑。

因此,未來裂煉廠的營運方向和調整方式,將是決定能否維持競爭力的關鍵。全球的石化公司已經開始關注頁岩氣的發展供需狀況,以及探討該進行的投資方式及策略。採用石腦油(Naphtha)為進料的歐洲及亞洲裂煉廠,及缺乏天然氣資源的日本與東北亞地區的石化廠,都在重新思考如何因應未來產業結構改變的問題。

美國地區的石化廠商則已開始積極布局使用頁岩氣作為進料生產乙烯的產能,寄望以低廉的原料生產具市場競爭力的乙烯,收復乙烯衍伸產品的市場。 

油氣價走勢分離形成新的問題

頁岩氣的產量逐步開出,提高了美國地區天然氣的供給率,也造成北美天然氣價格的低迷,自2006年起形成油氣價格逐漸分離脫鉤的趨勢。這種趨勢對東亞地區以JCC(Japan Customs-cleared Crude,日本已通關原油)價格之連動原油價格為主要的天然氣訂價方式,開始形成東亞國家購買較昂貴天然氣的新商業問題。

高耗能的發電產業出現取代效應

在能源使用量極大的美國地區,2011年天然氣的應用量已正式超越煤,尤其是在發電用途上,採用這兩種能源的發電量已經不相上下,單位熱值(mmbtu)下的天然氣與煤發電成本相當,造成了產業出現天然氣取代煤的效應。 

新興技術應運而生

以丁烷脫氫生產丁二烯(Butandiene,BD)等因應頁岩氣而發展的新技術,受到各國及企業的關注。On-purpose Butadiene項目成為日本石化廠商提升競爭力的一項重要戰略;中國大陸則積極開發以煤生產乙醇、乙二醇、對二甲苯、低碳烯烴、苯乙烯等多項化學品的技術,希望利用頁岩氣發展趨勢下所應運而生的廉價且量多的煤。 

在天然氣供給增加的情況下,採用天然氣為燃料的車輛是否會加速發展;太陽能等綠色產業是否因能源短缺問題獲得舒緩,而使得再生能源的發展時程往後遞延,都是頁岩氣大量量產後值得持續觀察的議題。在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相關廠商們也應當思考如何面對未來頁岩氣在能源與原料市場的供需與價格的變化,做出正確的投資與未來發展策略,以掌握與開創新的發展契機。

 <本文刊登在7月產業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