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打造稀少卻富足的永續競爭力(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上期專欄中,我從Airbnb網站以創新服務模式開創共享經濟,帶給我們去重新省思在天災人禍頻傳的今日,「耗損(爭奪)經濟」儼然走到盡頭。企業不對地球永續許下承諾,交出成果,消費者是不會再坐視不管的。

未來產業結構的變遷核心,應朝向「人物境」共生融合,以維護人類生存環境、合理保護資源與能源、實現公平正義、創造幸福有感、食品安全、產銷平衡等平衡式綠色經濟(分享經濟)發展才是。

因此,金字塔頂層的擁有豐富資金、先進技術的企業能夠秉持「簡約而富足」的經營精神,來關懷員工、關懷環境,甚至是造福社會。在這 個過程中,他們會轉而注重企業社會責任;綠能永續管理;節能科技的開發等課題;而資源較為不足的金字塔底層的企業,不因物少而不滿,能夠保持「稀少卻富 有」的精神,從事資源回收減廢;能源節約再生;綠能科技應用。從上而下,從下而上,共同為打造幸福人民,建構平衡式社會,為啟動人物境平衡經濟而努力,做出奉獻。

例如,英國零售巨人瑪莎百貨公司(M&S)與著名的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合作,發起一項名為「Shwopping」回收舊衣換新衣的活 動。M&S透過在百貨公司的分館設置舊衣回收箱(Shwop Drops),鼓勵消費者在購買新衣服前,嘗試先從衣櫃中把不穿的舊衣服拿來回收。這般的做法,消費者很容易因此而放棄買新衣服的欲望,決定繼續穿舊衣 服。短期而言,看起來減少了M&S的獲利。但長遠來看,不得不說,M&S棋高一著,它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更因此贏得顧客對企業認同與忠 誠。

再舉國內知名的台達電為例。該公司以電源為基礎,進一步發展如太陽能電池、高效能轉換器;再加以延伸到電子紙、電動車動力系統、智慧電網電力管理、雲端運 算中心領域。2015年更要打造國際綠能智慧園區,以綠能的解決方案為主軸,展現在綠能科技的實力。台達電即是開創簡約富足的新綠能生活型態的表率。

不讓大企業專美於前,大愛科技以環保、人文的價值觀與慈善公益來作為企業經營方針。從2009年即開始致力利用回收寶特瓶結合紡織科技做成各種環保織品的 志業。迄今已回收了2.6億支保特瓶,節省了435萬公升的石油,節省水資源達7億2千公升。從減廢到零廢,落實讓綠色精神深入人們的生活中,並透過生活 體驗,展現稀少卻富有綠色生活的意義。

人類學家米德說:「絕對不要懷疑一小群有思想、堅定不移的人能夠改變世界。」落實社會大公民的責任,發揮企業力量成就美好社會,你、我的作為都能激起陣陣迴旋的漣漪。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