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打造簡約而富足的永續競爭力(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美國Airbnb是一個提供旅客短期租屋服務的網站。特別的是,該網站提供的租屋品項包山包海,小至租一張沙發,大至租一棟城堡等應有盡有。而旅客 更能夠利用租屋之便融入當地,體驗當地真實的生活。所以,Airbnb網站自2008年創立以來大受歡迎,已有400萬人使用過這項嶄新的租賃服務。看好 分享的龐大商機,例如:RelayRides、SnapGoods等網站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特別以「崛起中的共享經濟」(The sharing economy)為題指出,Airbnb是共享經濟的代表,引導民眾體察「獲得」勝過「擁有」(access trumps ownership)的快樂,同時也是對環境永續發展做出更積極的回應。

日前,我於兩岸產業經管知識的重要交流平台—「2013第七屆寰宇生產力論壇」亦以「綠色卓越‧企業永續」為主題與上述新趨勢相互呼應,期盼能喚起企業先 進們追求價值深耕,永續發展的抱負與雄心。但礙於時間的關係,未能夠暢所欲言完整傳遞觀點,遂利用此專欄做詳盡的闡述。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由於交通便捷、資通訊科技與日俱進,不管是大小企業都長期面對市場的競爭壓力。於是形成大者恆大,贏者全拿的世界。隨之所造成的是壟斷獨佔、產銷失衡、貧富差距、原料污染、有害物質、環境破壞……,我稱之為「耗損(爭奪)經濟」。

聯合國於今年(2013)進行一項調查指出,過去10年間,全球天災與人禍共達3,852起,造成80萬人喪生,超過20億人受災,經濟損失更超過9,600億美元。

舉例來說,2010年8月的巴基斯坦大洪水,造成1千3百萬人無家可歸;2013年3月中國大陸爆發了H7N9禽流感病毒肆虐,疫情正在擴大中;2013 年印度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超過33%的人口在貧窮線以下。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兩極冰河持續溶化、蜜蜂面臨絕跡等環境的反撲,與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食品健 康等社會公義兩大議題勢必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因此,不管是從歐洲、美洲、亞洲,世界各國持續強力推動綠色經濟的快速發展。包括:建構低碳基礎設施、加速推動低碳生產;發展潔淨技術,提升能源效能;發展綠色產業、推廣綠色產品;增加研發創新投資,推動綠領就業計畫。

我們可以歸納出21世紀世界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的發展趨勢,絕對是由企業、產業、環境社會形成創價的黃金三角,持續倡議再生能源運用、聚焦再生材料、零廢棄物排放、制訂綠色標準、永續能源供應、永續農業興起、水足跡的流行。

我經常說,企業升級轉型無非是為了永續成長,進而成為卓越企業。站在企業管理的角度,成長與卓越絕對是對與對的抉擇。然而,邁向卓越長青之路,取決於新創 期、成長期、成熟期到企業必須面對轉型或衰退期等每個階段歷程的改變而變化。尤其是面對無法預期的天災人禍頻傳的今日,企業更要發揮與注重「管理財」與 「創新財」來避開短暫性的成長,創造持續性的成長。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