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從鴻夏戀看企業合作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鴻海與夏普的合作進展一直是產業關注的焦點,是否有機會成功,大家都很關心。不過若回到基本面觀察,企業間所以要合作,不外有以下幾個考量:

首先,是希望整合雙方資源。亦即透過彼此資源的整合及優勢互補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其次,提升效率並降低成本。

許多廠商透過供應鏈的緊密建構及規模經濟的提升,不僅可以提升交貨速度,也大幅降低成本。

最後,是集結雙方力量共拓市場。

由於拓展市場的風險相當高,若能結合彼此包括研發、生產或人力資源,不但可以提升成功的機率,也可分攤失敗的風險。

許多實證研究指出,企業間的合作,常因為雙方的互信不足、合作的目標不一致,或者各自投入的資源不足以提高彼此的績效,都常造成合作無法持續。

尤其合作還可能衍生許多問題,例如組織管理的複雜度提高、經營自主權可能喪失,以及技術的擴散與流失等問題,更是讓許多企業對合作與聯盟的腳步裹足不前。

回到鴻海與夏普的個案,鴻海希望藉由合作得到夏普先進的液晶顯示技術;夏普則希望獲得資金的奧援及更多的訂單,以振衰起敝;外界也看好兩家各自擁有的優勢,認為雙方若能夠有效整合,應該能夠發揮更大的綜效。

不過從媒體報導的內容看來,鴻海希望參與經營,夏普只希望鴻海注入資金,顯示鴻海與夏普雙方對於合作的目標並不一致,互信似乎也不夠。

尤其對於參與經營及技術開發等議題,鴻海有所期望,夏普有些疑慮,在這些問題尚未釐清前,合作的進展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雖說過去台日產業合作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但大多是根據雁行理論的作法,日本廠商以老大哥的身分將技術移轉給台灣企業,基本上是以指導方的姿態出現,而這也符合日本民族一直以來在亞洲所希望扮演之領導角色。

反觀此次鴻夏戀,在電子產業發展歷程中有著輝煌歷史的夏普,正面臨創業百年以來最嚴酷的挑戰,而此時來下指導棋的竟是過去被指導的台灣產業,這對於文化相對保守封閉,並擁有民族優越感的日本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事實上,現在是一個必須合作以共創多贏的時代。由於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科技日進千里,創新、競爭壓力節節升高,使得所有企業都必須思考與外部組織進行一定程度的網絡關係或策略聯盟,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尤其台灣與日本電子產業同樣面對韓國三星的強力挑戰,絕對需要緊密合作,才有機會在此險峻環境中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