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盤點核心資源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資深產業顧問

面對景氣低迷,廠商除了採取節流措施苦撐待變外,也應思考如何進行核心資源與能力的盤點與整備,以待曙光出現時能夠重新出發。尤其台灣產業目前面臨的不僅是出口及內需不足的問題,也遭遇到極致代工競爭模式所引發的供給過剩與價格競爭的威脅,如何建構台灣產業的下一波競爭力,是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議題。

台灣在技術研發及市場拓展能力上,相對於先進國家仍有待強化,但新興國家強力競爭的追兵已至,在前後夾擊下如何定位與勝出,持續地提升硬體設計、生產管理及全球運籌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能耐。若能進一步輔以消費者創新需求定義能力,才能使台灣成為跨國品牌,及成長中的網路巨擘不可或缺的價值鏈夥伴。

其次,若要跳脫工業品牌及代工的侷限,從而邁入消費大眾品牌,除了技術不斷創新、品質提升及品牌形象的塑造外,掌握特定廣大區域的消費市場才是關鍵。

台灣內需市場不大,本土廠商不易由國內跨越至國際市場,需要先在能見度高的廣大市場建立品牌形象,從而擴散至全球。對於台灣廠商而言,所謂特定廣大市場不一定是先進國家,成長中的新興市場更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事實上,韓國廠商如三星、LG等,便是從掌握南美、印度、東歐等地區崛起,逐步成為全球品牌大廠。台灣以鄰近中國大陸之便,在語言與文化上有相對優勢,更應充分利用。尤其隨著大陸高科技產品市場的快速成長,特別是3至6級城市,甚至是農村城市,若能積極布局打好基礎,未來也有機會從鄉村包圍 、反攻城市。

再者,從技術上而言,台灣應有更大的企圖心尋找產業藍海定位,建立自有架構,成為特定領域技術領導者。即使短期內有其困難,也應有策略地參與主導產業技術標準之產業聯盟或產學研發體系,強化整體產業技術能量。

最後,在基礎技術提升方面,除了鼓勵廠商投入研發之外,也應鼓勵台灣業者參與相關市場的研究活動,並前進跨國企業在歐、美、日等地的科技研發型基地,同步設立科研型研發中心,並積極與相關海外研究機構或重點學術單位等合作研發。

最壞的時代,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在既有的硬體設計、工程、製造及全球運籌核心能耐持續深耕,並提升國際市場的品牌、行銷力,從而藉由國際的多元管道,發展國內產業對不同市場的技術規格、使用者行為之研發能量,進而發展應用軟體、系統服務及平台等能力,才能提升台灣高科技產業下一波戰 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