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全面檢視並建構危機管理系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大陸地區自3月份爆發了H7N9禽流感後,疫情持續升溫。日前所公布的累計病例已達77例,死亡16人,病例發生地區遍及上海市、安徽省、江蘇省、浙江省、北京市、河南省等地區。H7N9禽流感評估為禽傳人的方式傳遞病毒,但大陸衛生單位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都嚴密地觀察與防範。國內更是對疫情不敢掉以輕心,所幸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曾接獲疑似病例通餘均已排除H7N9感染。當兩岸經貿往來頻繁,台灣亦與港澳地區的經貿關係有密切的關聯性,任何環節的小疏忽,都將釀成巨大災害。輕忽不得!

全球化交通便利,疫病無國界的情況下,傳染疫對個人健康、企業營運、國家經濟發展都會造成危害與衝擊。2003年發生的SARS病毒造成社會人心惶惶,恍如昨日。所幸,從個人到國家都已記取SARS時,對生命安全以及社會經濟所帶來的教訓。

然而,人類與病毒的對抗,真是永無終止的一日。SARS發生至今已屆滿十年。這十年間,H5N1禽流感、H1N1豬流感,以及最新的H7N9禽流感輪番侵襲,每一次的疫情皆來勢洶洶,都足以切斷企業的營運動脈。企業平時就應全面檢視並建構危機管理系統以及營運指揮系統,避免因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失去優秀的組織成員,影響組織運作。

我欣見已有許多企業面對不可預期的天災人禍,已由反應機制(被動)、預應機制(主動),朝向適應機制(自動)方向再努力。然而,我更相信仍然還有企業不知或者不會建構涵蓋軟、硬體以及人員的訓練,擬定具體的危機管理的規則及應變計畫。僅再以CPC的預應及因應措施為例,提供給企業作為參考。

自SARS出現後,我們即啟動自主性健康管理模式,由中心同仁每日輪值為所有員工、拜訪的訪客量測體溫並加以輸入電腦,體溫超過37.5度者,一律請假就醫,10年來無一日不踏實執行;遇到地區爆發疫情,透過E-mail發出防疫宣導資訊,增進員工的防疫觀念;彙集疾病管制局等網絡平台資訊,讓外派人員掌握各地最新風險訊息。

另,每日上午10時30分至45分;下午15時30分至45分,皆有各15分鐘的健康操活動,亦從未間斷。

此外,CPC行之有年的結合知識管理平台的「行動辦公室(Mobile Office)」,平日即建構知識蓄積、加值以及風險管控,當災害或重大事故發生時,便能立即啟動「虛擬企業」模式運作。值得一提的是CPC建置的行動辦公室已高度資訊化。包括:E-mail、差勤通訊系統、視訊會議等通訊系統;顧客資料庫、專案管理、電子表單系統等資訊分享系統;財務管理、人資管理、輔導智庫、部門社群等的知識管理系統。可以這麼說,涵蓋作業系統、管理系統以及控制系統,並且在日常就已充分融入員工的工作以及生活中。一旦員工在工作場域遭遇天災人禍無法使用時,也能藉由行動網路快速進入系統來執行工作,維持營運不中斷。同時,資料庫皆有異地備援,內容亦隨時更新。

天災人禍所釀成的危機從來不會絕跡,隨時都會對企業或組織投下震撼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是所有企業面對時應抱持的態度。我在撰寫本文之時,驚聞美國波士頓舉辦的馬拉松賽發生連環爆炸,已造成了3死,141人受傷。這些民眾不僅是企業的員工,同時也為人子女、為人父母卻遭此橫禍。除了對發動事端者予以嚴厲譴責,也深感員工於災難間所遭遇的驚恐、不安,甚至痛失親人,家產付之闕如所引發的創傷後遺症,帶給企業無形損失其實不亞於機械、廠房等有形的損失。領導者更需予以關懷與提供後續照應措施。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