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由材料供應觀點看TFT-LCD面板廠於南美設廠之困難

葉仰哲<工研院產經中心化學與材料組材料研究部/APIAA認證資深產業分析師>


前言

拉丁美洲人口接近6億人,其中的巴西人口有1.9億人,為世界第五大人口國,整個拉丁美洲電視的年需求量達2500萬台,加上2014年與2016年分別有世界盃足球賽與奧運將在巴西舉行,估計2015年拉丁美洲的電視需求將達3000萬台,此需求即足以耗費一座八代線的面板生產線每個月12萬片的產能,若加上監視器面板的需求,以及支援北美每年4500萬台電視的部分需求,從需求面來說足以設立一個具經濟規模的TFT-LCD面板生產基地。但是TFT-LCD的材料零組件占成本比重高,主要供應商的生產據點均在亞洲,由日本、韓國與台灣運至巴西,不僅耗費時間、運費與危險性,特別是部分液態的化學品不適合空運,供應鏈以及具經驗技術人員將成為TFT-LCD產業赴巴西設廠最大的困難。

 

材料供應據點偏向亞太

TFT-LCD的產品結構複雜,材料零組件成本比重高,需要許多材料與材料配合方能完成,面板廠商前往新地區設廠,往往得考量上游材料的供應來源,能否配合前往設廠,或者可以解決運輸的問題,甚至要求材料廠商能否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與售後服務。

玻璃基板目前以美商康寧、日本的旭硝子、電氣硝子以及安瀚視特(AvanStarte)供應為主,主要的生產基地均在亞太,康寧雖在美國肯塔基(Kentucky)設有熔爐,但已轉為生產觸控面板保護玻璃(CoverLens)用的「Gorilla」產品,要再轉換回TFT-LCD的玻璃,需要一定的前置時間。而新進的韓國LG化學、中國大陸的河北東旭,其設廠也分別在中國與韓國,要運至巴西有一定的困難與時間上的落後。

TFT-LCD的光阻方面主要是由AZ與TOK供應為主,AZ雖在日本靜岡、台灣新竹以及韓國設有生產據點,其在美國也有研發生產中心;韓國廠商東進(Dongjin)除在韓國本地設廠外,配合BOE前進中國至當地設廠。

日系的彩色光阻廠商仍在日本生產為主,僅JSR至台韓設廠,東洋油墨至台南設廠,三菱化學則考量在黑崎之外其他地點擴廠,韓系的LG化學則已在韓國本地設廠為主,甚至連新興的中國市場也尚未有廠商前往投資。

液晶材料與配向膜的單價相對高但使用量較少,主要供應商仍日本為生產據點,少數前往台韓設廠,如液晶材料廠Merck則是在韓國與台灣設廠,並設立研發中心與下游面板客戶搭配進行產品開發。

偏光板廠目前大都仍將前段的塗佈製程生產線設在本國,僅規模較大的日本住友化學在台灣、韓國設廠,日東電工也在韓國設廠,但後段切割的部分則是廣佈在台灣與中國大陸。

表 TFT-LCD前段材料主要供應商生產據點

材料

供應商

生產據點

日本

韓國

台灣

其他

玻璃基板

康寧

靜岡,堺

龜尾

台中,台南

中國北京,

旭硝子

京濱、尼崎、高砂

昆山深圳

雲林

 

電氣硝子

能登川、高月

龜尾坡州

台中

上海

安視瀚特

四日市

平澤

台南

新加坡

光阻

AZ-EM

靜岡

安城

新竹

昆山,美國紐澤西

TOK

宇都宮

 

 

 

東進

 

京畿道始興

 

北京

彩色光阻

JSR

四日市

忠清北道

雲林

 

LG化學

 

忠清北道梧倉

 

 

東洋油墨

守山、琦玉

 

台南

 

三菱化學

黑崎

 

 

 

液晶

Merck

厚木

 

觀音

 

JNC

熊本

五井

台南

 

DIC

琦玉

 

 

 

配向膜

JSR

四日市

忠清北道

雲林

 

日產化學

千葉

平澤

 

 

偏光板

日東電工

尾道 、龜山

平澤

台中

上海蘇州深圳

住友化學

愛媛、大倉

平澤

台南

上海無錫

LG化學

 

清州、無倉

 

南京

奇美材料

 

 

台南

寧波

明基材料

 

 

桃園、台南

蘇州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2013/03)

而擴散膜與稜鏡片等LCM段背光模組的光學膜,以及光源LED等,較無運輸上的問題。許多客戶本身均具有光學膜裁切的能力,已自行購買成捲的光學膜自行裁切與檢查,而且目前擴散膜與稜鏡片等的供應商眾多,一般規格的光學膜的採購均不是問題,要將光學膜送至巴西再予以裁切也是可以立即著手進行。

 

結語

巴西對TFT-LCD面板的需求量大,加上其他南美國家以及支援部分北美的需求,可以建立一個具經濟規模的面板生產廠區,但是供應鏈將成為TFT-LCD產業赴巴西設廠最大的困難。

依照TFT-LCD上游材料的設廠位置來看,不管從亞洲何處將上游的TFT-LCD材料與零組件由亞太地區運送至南美,至少需要包含船期在內兩個月的前置時間,對於景氣變化迅速的LCD產業而言,價格如何議定、調配生產線與供應鏈配合都將成為問題,若改為空運其材料成本將大為增加。

若要業者要前往南美設廠,建立當地的TFT-LCD產業,建議短期(1-3年內)仍以後段的TV與Monitor組裝為主,運用當地人工搭配生產LCM製程,並將稜鏡片、擴散膜等光學膜切割、檢查自動化移往巴西,在南美從事背光模組與LCM組裝的工程。中長期(5-8年)則需要既有的材料供應商配合前往南美洲設廠,縮短供應時程,並訓練當地之RD與製程人員,或由既有供應商派遣技術人員長期駐點,或者從現在開始即尋找美國當地合適的化學材料廠,配合既有的供應鏈進行代工生產,甚至扶持南美當地的業者投入材料產業。

將已經在東亞地區發展近三十多年的產業從新在美洲建立,有其一定前提與困難度,考量的因素眾多,如南美的經濟發展影響下游電視與資訊產品的市場需求、油價高低影響運輸成本,加上供應鏈的選擇牽涉整體產業的建設遷移,以及關稅和油價影響物流運輸費用,在在都將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

 <本文刊登在5月產業雜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