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啟動管顧業新紀元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傑克‧威爾許掌舵奇異20年,對內,啟動組織再造、落實學習型組織;對外,貫徹不是第1、就是第2的經營理念,只保留最具價值的核心事業,讓奇異的營業額從250億美元提升至1,400億美元,因而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21世紀最卓越的領導人。但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卻總是將榮耀歸功於事業導師,他說:「我整合奇異的核心思想來自彼得‧杜拉克。」


彼得‧杜拉克是管理界大師,更是管理顧問業典範。在經營環境晦暗不明之際,他以智慧語言灌頂領導人,激發其潛藏改變世界的能量,迎戰未來。雖然大師已仙逝,卻是國內外管理顧問標竿學習對象。 


管理顧問業是知識服務業的表徵,除了專業智能外,更經由諮詢、輔導、培訓協助企業強化體質,就像廣告所說:「幫企業於迷霧中看到幾道光」。台灣自1955年起政府為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成立經營管理輔導機構,及至80年代,民間管理顧問業蓬勃發展。


管理顧問業者如同服務提供的「供給端」,協助政府經濟策略推動執行、導引「需求端」的受輔導企業轉型、升級。然而,根據2011年台灣管理顧問產業供需調查與研究報告資料顯示,台灣管顧業者約2萬餘人,整體年產值近新台幣300億元,普遍公司規模較小,4人以下占45.2%;5~9人比率約34.14%。由於規模小,66%的公司服務國內顧客為主,34%的公司則以服務大陸台商為主。 


近年來,中國大陸於「十二五計畫」宣示產業升級的決心,造成了經營環境丕變,台商企業轉移市場、開拓新戰場的需求若渴,連帶的管理顧問業更需因應企業國際化的迫切性,積極轉型。 


由於管理顧問產業發展,對提升產業競爭力有其影響。因此,行政院核定管理顧問業為「經濟部2020年產業發展策略」內9個主要服務業之一。為了優化管理顧問產業,各界產官學研都需著眼於前瞻創新的思維、全盤性創新的規劃,方能找出新的發展方向。


願景的期待與規劃並不難,但要讓願景能與產業現實面相融合,則有賴產官學研各界攜手促進。日前,國內知名管顧業者已試行籌組綠色企業節能減排商機拓銷團至大陸市場測試水溫,也展現些許成績。這對迎接未來管顧業波瀾壯闊的時代來臨,實屬好消息。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