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出口難 推動第3次進口替代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 洪德生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年初以來,我國出口表現持續不佳,使得政府單位無不以「救出口」作為提振國內經濟的重要目標。不過,目前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仍然不樂觀,在台灣重要出口市場前景都不被看好的狀況下,短期內希望透過政策擴增出口,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且歐債問題並非短期可解,因此除了短期刺激出口的做法之外,政府也必須擬訂中長期因應策略。

由政府統計觀察,我國第一季經濟之所以尚能夠維持正成長,主要是輸入減少所帶來的貢獻。如果能夠換個角度思考,設法將這種消極被動因景氣低迷而引起的進口減少,轉換為積極主動的「進口替代」,如此,不僅仍能維持國內經濟成長,且能夠結合「節能環保」與「提高產業競爭力」等目標,因此,在這個時間點推行「第三次進口替代」政策,是非常合適的。

就短期效果來看,當前景氣低迷,低價產品成為市場主流,政府協助台灣企業投入低價產品的競爭,使得出口有所增加,但對於廠商利潤及受薪階級實質所得的提升,可能還是有限。反觀二○一一年我國進口約為二八一四億美元,順差約為二六八億美金來推算,若能從進口部分替代一%,則可帶來近十一%的順差成長,若是能夠替代進口五%,則順差的成長將超過五○%,對國內經濟成長的貢獻更大。

就中長期效果觀察,由台灣過去兩次進口替代政策的經驗來看,其後都進入一段出口擴張時期,亦即透過進口替代來強健國內產業發展,將可替未來的出口擴張打下基礎。因此,在國際景氣不佳,出口難以拓展的當下,回頭過來在進口替代的概念下,調整國內的經濟體質,似乎才是真正能夠讓我國出口保持長遠競爭力的有效做法。

最後,就政策整合及資源運用的角度,近年政府推動了諸多產業政策,例如「六大新興產業」、「四大智慧型產業」等,項目多又涉及不同部會,更分散了已不甚豐沛的政府資源,若能以進口替代概念加以整合,參照我國進口貨品結構前三大的機械設備、能資源、化學品,優先將政府資源集中在實體供應鏈屬於更高端的精密機械、高值石化業,或減少我國能源進口有實質助益的節能產業上,當可有效整合各項政策,並有效運用行政資源。

對於具體作法,屬於國內已具備產業基礎的精密機械與高值石化業,政府應以政策誘因引導民間企業進行技術升級;而在能資源產品的進口替代,則需要投入經費進行節能相關基礎公共建設,並且補助工業部門進行節能設備的增購或更新,有了政府集中資源作為引領,民間企業方能有跟隨投入的具體目標。

「以古為鑑,可知興替」,師法前人以進口替代政策來做為政策主軸,在眼前台灣出口遭遇嚴重瓶頸的情況下,相信會是政府單位值得努力推動的方向。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