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科技創新 提升綠色生產力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接連幾個秋颱風強雨大接力來襲,動輒降下打破20年、50年紀錄的暴雨,讓各縣市政府聞颱色變,相關單位絲毫不敢掉以輕心。面對此景況,古人一句:「秋風秋雨愁煞人」倒是形容得相當貼切。

近年來氣候、環境變化異常情況在全球各地肆虐,如美國中西部夏季遭逢50年來的大乾旱;上個月中國大陸的北京市被大雨淹沒成水鄉澤國。因極端氣候所釀成的洪水、乾旱,已造成農作物收成欠佳,引發全球缺糧與糧價飆漲。

根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FAO)統計顯示,2010年因糧食價格攀升,造成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拉丁美洲、亞洲以及加勒比海等地區約有9.25億民眾因買不起糧食而陷入飢荒。農地儼然成為生機與危機的生態現場。 

由於氣候變遷造成糧食匱乏的問題層出不窮,「綠色生產力」議題因而全球發燒,尤其是隨著歐美經濟影響力的式微,亞洲勢力崛起,影響力已動見觀瞻。 

亞洲生產力組織(APO)因應全球綠色生產力的趨勢,致力推動綠色永續競爭力對產業環境的效益。致力於兼顧生產力與環保概念的策略,以適當的生產方式,配合適當的環境管理政策,輔以科技與技術的改良,將企業生產過程、產品以及商業活動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構築綠色生產力平台,積極規劃諸多綠色生產力相關計畫,如:協助APO會員國發展綠色生產力執行方法、舉辦綠色生產力研討會、規劃綠色生產力新發展方案,以協助各會員國企業積極提升綠色競爭力,開拓綠色商機。 

又如,APO協助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產業提高能源效率、改進生產過程與作業程序,大幅提升該地區產業的綠色競爭力。目前,APO會員國更執行過數百個綠色生產力方案。再舉一個例子。

由於欠缺技術與資源,加上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開發中國家的農民所生產的玉米、稻米等農作物產量一直落後工業國家。APO會員國便藉由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IRRI)的協助,篩選稻米品種,研發出具抗熱、耐旱、耐澇特性的新品種水稻,並順利於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地區推廣種植。

同時,利用改良種植設備,讓農民節省勞動力、提升耕作的效率;導入管理手法,教導農民使用智慧型手機即時監控稻米的生長狀況,降低肥料的使用量,提升稻米的產量與品質,以兼顧環境的永續發展。

順應綠色經濟發展趨勢,台灣落實綠色生產力的農夫與農業家也不遑多讓,如台南市新化區食用甘藷產銷班(自創品牌為瓜瓜園),利用導入雲端科技,從栽種、採收、分級到運銷採用數位化與機械化,有效管控甘藷的品質與產量,更建立產銷履歷制度,完成甘藷碳足跡查驗,布建行銷通路,讓土蕃藷變身為黃金藷。

人類學者米德曾說:「一小群深思熟慮,全心奉獻的公民就有可能改變世界」。全球正面臨各種挑戰,如何與環境永續共生,無疑是企業所遭遇最大的挑戰。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