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該不該轉職 評估5需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工作不僅是尋求溫飽的手段,更是追求人生價值的重要途徑,因此當興起轉職念頭時,到底需要考慮哪些因素?從馬斯洛的需求五層次理論,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與啟發。

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人類的需要,依重要性由低至高可區分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及歸屬需求、自尊的需求,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等五大層次。馬斯洛認為,人們在滿足較低層次需要後,才會尋求較高層次的需要,而且人們的行為會被長期無法滿足的最低需要層次所驅動。在轉職時應列入評估:

首先是生理需求,包括食物、水、空氣、房屋、衣服、性等,屬於人類的基本需要,這些需要是維持生存基本條件。如果這些需要長期無法得到滿足,便會主導個體的行為與思想。例如,當人們處於非常饑餓的狀態時,滿腦子想的便是食物,但是如果衣食無虞,便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要。

從轉職的角度而言,若你的經濟十分拮据,那麼就應該謹慎思考是否離職?並與家人充分討論,也最好能夠獲得家人的支持;若家境較為寬裕,那麼就比較可以尋找符合志趣或目前薪資不高,但長期具有發展性的工作。

其次是安全需求。這主要是指個人身心的安全,也就是希望獲得保護與免於威脅的安全感。例如安全需求高的人,希望個人生活和所處環境都較有秩序且穩定度高,這時組織所提供的健康、醫療、儲蓄、保險、教育、訓練等,都是滿足其安全需求的工具或方式。

對於安全需求高的人,轉職時應評估現有的工作與新工作,究竟何者更能保障自己在這方面的需要。此時,公司所在產業的前景及公司的競爭力等都需要列入評估,免得一換工作,就面臨新公司需要裁員的窘境,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更高層次的需求是社會及歸屬,包括人際關係的愛、情感、歸屬感等。具體而言,就是被別人接納、愛護、關注、欣賞及鼓勵等。這方面需求較高的人,轉職時建議比較新舊企業內的組織氣候及企業文化,是溫暖感性或理性紀律,以做轉職評估的參考。

人們在歸屬需求滿足了之後,會有自尊的需要,希望在同儕之間獲得尊重,這包含成功、獨立、對工作的滿足感等內在因素,同時也包括聲望、名譽、地位、他人認同等外在因素。通常離職理由是沒有發展機會的人,主要就是來自自尊的需求。因此在轉職時,也需評估新公司是否提供個人功成名就的機會,否則就失去轉換跑道的意義。

最後一項需求,是追求自我實現。此需要是人們想要他的潛在能力得以實現的驅動力,這種驅動力是希望自己愈來愈趨近心目中所期望的人物,並且實現其願景與理想。內心需求是自我實現的人,若無法在組織內盡情揮灑,完成人生的夢想,就會有轉職或創業的念頭。

從職涯的發展歷程而言,隨著工作經驗及年歲的增加,上班族內心的需求將不斷往上提升,也是這樣的驅動力,才會鞭策自己不斷向上追求卓越。當你脫離了生存、安全、歸屬與自尊的需求,而邁向自我實現的階段,那麼真的要恭喜你,也要誠摯的祝福你!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