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自我檢驗 策勵未來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深產業顧問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根據勞委會統計,中高齡人口(45-64歲)的轉職比率,除了在2006年稍降外,每年增加,這幾年此年齡層的轉職人口都在20萬人以上,數量頗為驚人。

一般而言,到了中年,大多數人較尋求穩定的職涯,所以轉業,有其外在環境的因素及內在的壓力。外在環境的因素包括大環境改變,公司受到衝擊與影響,內在壓力則來自於老闆的期待、對自我的要求,同儕的競爭,或對長期從事同樣工作的倦怠等,都會影響工作上的成就感或焦慮感,而產生轉職的念頭。

如何分析目前自己在組織裡的情勢,作為職涯發展的決定,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分析工具。

首先是SWOT(優勢與弱點,機會與威脅)分析。上班族每年應該透過SWOT定期檢視自己的優勢與弱點,並瞭解機會與威脅所在。

在優勢方面,應檢驗長期累積的專長是否與公司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核心能力相符,弱點是否已開始拖累自己的工作成效;在機會與威脅方面,則分析未來幾年外在環境或組織可能的變化,對個人帶來何種機會或威脅,衝擊性與不確定性如何?

SWOT分析亦可以動態方式呈現,例如2012年12月31日寫下自己的SWOT,明年同一時間再作一張,兩相檢討比較,可以發現自己的能力是否有所進展,機會是否增加,並藉此進行能力提升規畫。

此外,也可透過策略管理領域裡的「五力分析」來瞭解自身的處境。經由「現有競爭者之對抗程度」、「潛在加入者的威脅」、「替代品的威脅」、「與購買者的議價力量」及「與供應商的議價力量」這五個構面的分析,來掌握產業的競爭強度與獲利潛力。

此一觀念亦可用來作職位的形勢分析。首先是「現有競爭者之對抗程度」,若你與同事之間的能力相差不多,沒有特殊的差異化,隨時可被同事取代,那麼這個職位的安全性可能不高。

「與上游供應商的議價力量」可以想像為與上級談判的力量,你的角色愈不可或缺,主管愈依賴你,你的職位強度愈高。

「與下游購買者的議價力量」,可以模擬為與部屬的關係,若彼此關係緊密,下屬愈依賴你,忠誠度愈高,你的職位強度愈高。

「潛在加入者威脅」代表部門外或組織外是否有人加入與你競爭同一職位。

「替代品的威脅」則可想像為你的職位是否可以透過自動化或外包被取代。

以上的分析,做為上班族自我能力精進的參考,瞭解現有職位競爭情勢,有助於思考未來職涯的發展!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