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檢視我國人才流失問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 洪德生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美國著名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上月在紐約時報專欄中指出,台灣雖然自然資源稀少,但台灣的人才培育卻是成就今日傲人表現的重要關鍵;然而,近日新加坡官員的言論卻提醒我國,台灣正面臨著人才流失的問題,必須更加注意吸從2萬9千多人下降至引優秀國際人才的重要性。由近五年資料來看,在台外國專業人員數量2萬6千多人,其中專門性技術性工作更由1萬7千多人下降至1萬3千多人。這是個警訊。由於目前正是我國產業結構調整之際,產業以人為本,對內不僅要持續優化我國人力素質,更需要借重外部人才的國際經驗,來提高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綜觀日本、新加坡、南韓及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的相關政策,鄰近國家多以優渥條件吸引國際人才,例如日本的「30萬留學生計畫」,以設備、福利及教學環境等條件,促進海外學生至日本就學,並以「亞洲人才資金計劃」提供留學生在日就業機會;其他如韓國、新加坡及香港也有各種計畫吸引國際人才,彌補當地所缺乏或無法即時提供之專業知識和技能。與這些國家或地區相比,台灣雖然在延攬海外專業人才已採取部分措施,但由於我國提供的薪資待遇水準仍不如上述國家,且對於這些外國專業人才薪資補貼,以及外國留學生畢業後的工作規劃等,仍缺乏完善的輔助推動政策。

當前,我國產業正朝向「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目標前進,而這些目標都和人力資源脫離不了關係,但目前都還有不足之處。以製造業為例,以往國內技術開發以政府或廠商自行研發為主,國外人才部分仰賴日籍退休工程師來台協助;在服務業部分,由於產業強調適地適性的當地量身訂作服務,加上中小企業規模較小,使得過去服務業聘請外國專業人員數量較少。未來,我國正積極與其他各國洽簽自由經貿協議,日後的產品及服務輸出不僅考驗著企業的生產技術,也需要針對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適時地調整服務內容,若能藉由國際專業人才經驗支援,將可進一步加速台灣產業轉型與升級。

最後,我們建議政府對現今的勞工政策做一個通盤檢視,考量我國正邁向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對人力資供應的影響,加上目前產業迫切需要轉型及升級來面對國際競爭,人力資源的優化政策必須同步由國內提供及海外補足雙管齊下。對內除了加強學校及技職教育來培養新生代工作者,也要注意在職人員的訓練,對於國內人力所不能滿足的需求,則應考慮以優渥條件吸引外國人才來台,不能以「多一個外國勞工、本國勞工就少一個工作機會」的簡單算數來思考,而必須思考「如何經由外國人才帶動更多本地工作者的就業機會」,讓勞動市場更加具有彈性,如此方能順利協助產業轉型,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持續強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