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五力競爭優勢(下)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上周談及打造台灣未來經濟願景,帶動國家競爭力躍升,必須跳脫線性思考,建構以生產力、品質力、精實力、創新力、成功力新五力競爭優勢,上週論及生產力、品質力、精實力,本周接續闡述創新力與成功力。


四、創新力

創新是一種追求價值的突破歷程,也是走向未來的最大動能。以創新加值、前瞻未來,透過組織創新體系的建構為卓越奠基,擬定明確的創新策略與戰術,進一步規劃行動方案。創新的成功關鍵在實踐,腦清、眼明、心開、手做是創意落實四階段。腦,以未來想像當藍圖進行研究與發展;眼,隨時隨地蒐集標竿學習資料;心,用心傾聽後,將心比心;手,創意啟發後,創意執行。

創新的關鍵包括貼近趨勢,感知世界改變的軌跡;突破矛盾,跳脫既有框架格式;價值創造,由顧客本位思考。

企業應綜合來自顧客、競爭力、產品、流程、員工等做全方位的評估,藉由創新地圖清楚地闡述企業的核心能力、產品需求以及動態競爭關係,以建構出能洞悉顧客需求與渴望;能激發創意靈感;涵蓋多元情境;促進顧客動態參與體驗的創新流程,創造出嶄新的營運及獲利模式,組織內的創新機制與環境不可或缺。


五、成功力

追求顧客成功是卓越企業得以永續經營目標,在顧客經驗值上下功夫的競爭已成常態,無論從感官、情緒、思想、行動以及認同度等,企業時時要為顧客建立多元化需求服務的素材與內涵。

在此前提下,企業的服務,不僅速度快、精實成本、更融合創新以差異化滿足顧客需求,迅速有效地為顧客提供體驗、安全、服務及幸福感,促進企業與顧客生活相輔相成、共同成長,在這過程中,一旦消費者進入了情境、接受了氛圍,心靈頻率已與企業契合,達到全面顧客滿意經營的目標,甚至於相互達到未來的成功,就是顧客成功的真諦,也就是讓顧客有價值感。

若以公部門而言,本身就是最大的服務業,更必須重視民眾的聲音,以民眾需求為導向,以民眾成功為核心,內外部顧客整合服務價值鏈,透過服務創新、員工幸福感的評比,將服務管理與顧客導向意涵完全融合,進一步強化服務管理中關係的維繫,把品質經營延伸到感質(Qualia)創造,達到感質境界,一同締造顧客成功。


隨著經濟型態的演變,企業的經營根本思維也應產生質變,由生存到生活、從競和到合作、由互斥到共生,由成長到共好。加強以生產力為基盤、品質力為核心、精實力為能量、創新力為前瞻、成功力為顧客的新五力競爭力管理新思維。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