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兩岸半導體 樂見最佳合作
理事 張忠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芯國際成立十年,全力投入建廠,卻缺乏半導體業最需要的技術和人才,種下今天的果。現在台積電可藉由和解案取得中芯國際持股,以低成本拿到更大產能,中芯的工廠亦可導入台積電的管理和人才,將是兩岸未來產業合作的極佳模式。



2000年中芯國際成立時,我就不看好它的前景。它在過去十年內,投入大多數的心力在蓋工廠,上海蓋完,到北京蓋;武漢蓋完,去成都蓋,12吋晶圓廠蓋完一座又一座,這是產業的「大頭病」。



中芯國際誤以為蓋完廠,就能跟台積電、聯電搶客戶,卻只是花時間建了一大堆的「殼」,忽略了最根本、也最重要的技術和人才。



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一個產業的發展是長遠的,羅馬絕不是一天造成的,台灣半導體產業有今天的地位,並不是一帆風順。



當年的半導體產業,不是一流人才的首選,但有他們的踏實耕耘,慢慢走到今天的地位。當初,我們也是向外商RCA和飛利浦引進技術,同時慢慢培養自己的人才,才有現在的台灣半導體產業。



同樣的,台積電和聯電不是十年內建立這樣的地位,而是花30年的時間,靠一步一腳印,踏實地慢慢培養人才而成。在人才夠多的情況下,有充足的條件建立今天的地位。



就半導體產業來看,蓋工廠只是買硬體設備而已,關鍵還是在蓋完廠後的製程和技術的建立。蓋這麼多工廠,人才要從哪裏來?同時還需要搭配封裝測試、設備等產業鏈的建立,成為產業競爭力。



中芯國際當初成立時,雖然以高薪和高配股,挖了各國的人才,建立所謂的「八國聯軍」團隊。當年,台積電也被挖走很多人,成為這次竊取台積電商業秘密案的源起。



花錢當然可以買到人才,但買不到技術。當「八國聯軍」成立時,團隊成員間彼此的共識不夠,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消滅衝突,去磨合語言、想法和解決問題的邏輯。



而且,花大錢挖角的「傭兵制度」只能供應短期人才,很多人領了高薪、高配股,一下子就走了,當股票一不值錢,人才也會走,但半導體需要的是teamwork(團隊合作)。



尤其中國大陸在一胎化政策下,製造很多精英,精英通常不習慣teamwork,台積電的上海松江廠,就為了培養員工的teamwork精神,而發起假日爬山運動,足見團隊合作在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



因為半導體由投片到生產,一片需要二至三個月,中間經過幾十道製程,沒有團隊合作控管全部製程,將影響良率。中芯國際不賺錢,就是因為良率不夠高。



由台積電與中芯的和解案來看,將是兩岸產業合作最佳模式。台積電藉取得中芯10%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等於不花錢接管中芯國際的產能,台積電未來只要派一組人去管理中芯大陸廠,提高生產效率和良率,是最好的方法。



過去台灣產業爭取開放登陸投資,希望能夠到大陸蓋工廠,現在不必花百億元蓋廠,反而應該是以接管或技 術作價的方式,各取所需,由台灣的半導體廠,以很少的投資成本,換到大陸極大的產能,大陸廠也不會因為無力經營而變成廢鐵。



當台積電、聯電以管理和技術優勢,帶進去中國大陸的工廠,獲得產能和訂單,還有龐大的中國大陸內需市場,這是兩岸合作的機會和最佳模式





~本文刊載於2009/11/11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