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誰是「我們」/Who is us?
理事 溫肇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誰是「我們」/Who is us?

2009年秋,我和所上教授進行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入學口試時,發現同一場幾位口試的同學在進來考場後,彼此互相介紹,然後一起高喊:加油!加油!加油!他們之間顯然已有一些默契,並認為我們是一個強調「合作」的所。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這些畢業於台灣各地不同的學校與系所,除了對進科管所有共同的志向。應該是彼此競爭的,是什麼促成他們的合作?
我後來才知道這些應試生口試前曾利用社交媒體(Social Media)把榜單上的同學約出來,結果約有三分之一的人願意跟大家面對面交換資訊。現在科管所的在學生告訴我,他們之前也曾經這樣「玩」過。至於他們見面的動機是什麼?分享複試技巧、每位老師的專長領域、大家願意分享到什麼程度?還是想了解一下他們的競爭者是什麼模樣?給自己一些自信,比那些直接到考場的有多一份心理建設?
原先社交媒體是交朋友的工具,而現在即使是競爭對手,也願意用社群來互相連結,發展出競合關係的另一種默契,這對於促成交流、合作、分享、較勁等良性競爭或進一步合作,開啟了無限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反而是拒絕社交媒體的個人或企業,會被孤立在成長中的虛擬社群世界之外,而這些社群正在發展它巨大的影響力。
另一個可預見的是,社交媒體搭配GPS的功能,會產生更高的效用。過去台灣曾發生全民計程車事件,他們利用無線電溝通,一部分的計程車司機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聚眾行為。這雖非絕佳的例子,可以想見社交媒體在聯網時若加上手機衛星定位的連結,在團體聯誼、粉絲行動、快閃活動等,都有可能會產生更多具有號召力的創新事件。
最近作家王文華在廣播節目中,想要贈送十本自己的新書《開除自己的總經理》給聽眾朋友,但是這項贈書活動有一項要求,就是要在一個月內把這本新書傳閱給陌生人,這些陌生讀者都在上面作註記、眉批、心得分享,最後再傳回電台,看看最後哪一本是傳閱人數最多的人,書上再共創的內容最有意思,也預計要將這些有多人「共書心得」的書拍賣給有心收藏的人。後來送出的十本書中,有兩本在轉贈到第二人後,就遺失了。
從贈書計畫中挑選出的十名受贈讀者中,有一名是我的學生,他計畫把這本新書在科管所的校友中和還不認識的學長姐或學弟妹之間流傳,每個人至少會認識兩位新朋友。這種活動也可以是開發新社群的方式,但是,它依賴的仍是實體的傳遞,可以想像若有電子版本,要如何設計這活動會更有趣,達到更大的效果。
電子書或電子閱讀器不僅是可攜式的閱讀改變,更因載體變化而可能啟發閱讀經驗的再造。數位閱讀的兩大特色:互動、即時。「分享」的閱讀經驗,將會是未來閱讀行為的一部份。讀者所讀的內容不僅是單純的這本書,可能是過去一段時間這本書的閱讀者的相互回應與綜合經驗。「即時」是指或在閱讀的此時,全球有哪些線上閱讀的人,跟他「一起」在讀,可發揮「共」讀的樂趣。在新書推廣期時或特定時間,讀者可一邊閱讀,一邊跟作家互動等。因為閱讀而產生的社群,或因為社群而創造更多的閱讀體驗,都會隨著這些數位載體的改變,而創造出新的閱讀行為與新的文化活動。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不論是閱讀體驗、消費經驗、協同合作等,都會創造更多分眾需求與商業模式。而「大眾」(mass)的意義可能會逐漸消失,而當提到「大家」這個用詞時,指的是「分眾的所有人」;如果你不屬於該社群的人,你就不屬於「我們」了。

~本文刊載於2010年元月號創新發現誌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