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文創產業是真實生意嗎?
理事 溫肇東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2009年11月,政大和昆士蘭科技大學(QUT)「創意產業」四位學者在台北的三天工作坊,得到很豐碩的結果。QUT在2001年就標榜「創意產業」為發展策略主軸之一,並投資6億澳幣,以舊騎兵營地打造一個「創意產業園區」(Creative Industries Precinct),進行創新的產學合作模式,提供學生接近實務的學習環境,聞名於世。

2007年政大創造力中心慕名前往參訪,除了對該園區的建設、理念、實際的教學、研究活動及產學互動有深入的了解;對昆士蘭州及其首府布里斯班,在「創新」與「未來想像」的願景規劃與政策落實,也有驚艷的學習;並且對南岸的藝文公園特區及位於其南北的黃金海岸及陽光海岸兩地,優雅的風光與慵懶的氛圍,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8年二校簽訂姐妹校交換學生計畫,去年5月傳播學院再度去參訪,11月QUT也派了四位老師回訪,討論具體的合作研究計畫。我們先安排他們參觀華山文創園區,聽取華山的建設藍圖及與遠流數位出版的簡報,之後參訪了幾米星空展及威泰的義大利畫家展。他們對賣店中的設計商品都非常喜歡,買了很多回去當聖誕禮物,他們覺得台北能在市中心有這樣一個開放空間的藝文園區,很足以驕傲與珍惜。尤其從幾米的戶外陽台展示空間,一面環看四周華燈初上,一面聽著華山建築物的歷史,是很難得的體驗。

訪台期間,澳洲工商代表處舉辦了一場康寧漢教授(S. Cunningham)演講,題目是「Are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a Real Business Sector?」(文創產業是真實的生意嗎?)他也是在昆士蘭推動創意產業研究及園區主要催生者之一,在國際享有盛名。

當天他提出幾個有趣的觀點,他認為每個產業(企)業的收入都是來自公私部門的集合,包括投資抵減、免稅、科專研發補助等公部門納稅人的錢、來自慈善機構的捐款贊助、到「真正」來自消費顧客付錢的營業收入等,只是不同來源的比例問題。尤其去年金融危機,各國政府對金融業、房地產、汽車業大筆的紓困救援,可能比各國歷年對文創產業的投資及補助大上好幾倍。

與最早提倡創意產業的英國一樣,澳洲也積極在調查與衡量「藝術工作者」在經濟體中的貢獻以及對就業的創造,包括狹義的創意產業,與在各行各業中從事創意的工作者。這些基本的衡量對政策的形成,預算的分配都有很重要的影響。另外在數位科技革命下,創意產業如音樂就是轉型的先鋒,改寫營運模式,使唱片業式微,促進了現場演唱的復原與興盛。

相較之下,文創產業似乎比泡沫的房地產業(real estate),是更真實(real)的生意!

~本文刊載於2010/1/18 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