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發展電子書先確認目標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近兩年「電子書」異軍突起,攫取了許多不同產業及創業投資業者的目光,雖然整體市場產值較之其他資訊科技應用產品並非很突出,但熱潮不歇,且有持續增溫趨勢。究竟是什麼因素促成電子書的興起?影響其發展前景因素為何?

這幾年許多對電子書產業的討論或想法常流於形式或雞同鴨講,關鍵之一在於各界心目中的電子書的定義並不相同。有人從硬體談起,有人關心內容,更有人在乎出版。因此當思考產業如何發展或者如何突破瓶頸時幾乎莫衷一是,若能從根本上釐清電子書的範疇,才會比較有機會看清楚產業可能的發展脈絡,找到可以突破的環節。

所謂電子書,是指一種替代傳統紙質圖書的產品,需要使用數位設備來閱讀,如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電子書閱讀器等。目前各界討論的電子書基本上有以下幾個概念。

首先是數位內容(電子的書)──亦即書(或報紙、雜誌等)以電子的方式呈現。這裡的書包括文字、圖片、聲音、影片、資料庫等等。

其次是硬體──即所謂的電子書閱讀器(或稱電子文件閱讀器),用來閱讀「電子的書」,這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電視、數位看板及剛興起的電子紙為載體的閱讀器等等,這些都可以是「電子的書」的閱讀器,因此在某種程度上這些產品之間也存在一定的替代效應。

由於科技的進步,未來還會有更多元的數位裝置及設備可以作為數位內容的載體。不過現在市場的焦點似乎都放在以電子紙為載體的閱讀器,如Amazon所發表的Kindle或Sony的the Reader等產品。

數位內容及硬體是可以分開銷售的,市場上也有以硬體直接捆綁內容的產品,例如兒童專用電腦,電子辭典等等。Amazon所發表的Kindle一開始也是專屬閱讀。

在電子書的產業生態中,除了以上提及的提供載體的硬體及數位內容之外,還有許多重要的組成成員,包括:作家、出版社、版權所有者(如擁有公版權的政府,或者國外版權擁有者),轉化內容為電子格式成品的數位製作及出版,電子書通路營運商,電子書傳遞者(如中華電信),電子書閱讀器(含關鍵材料及零組件廠商),這些組成成員對於電子書產業的發展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當大家在討論電子書產業的發展時,究竟是在談電子的「書」(數位內容)的前景?還是在討論kindle-like 產品的發展潛力?這兩者的發展方向其實是不太相同的。

若就「電子的書」的行銷,亦即數位內容的發展來觀察,以目前市場上所擁有的的閱讀載具,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智慧型手機而言,全球已超過10億台以上,產業發展的重點可能應該在於思考如何擴大付費使用者的比率。

若目標是推動硬體的銷售,那麼策略的重點恐怕須另闢他途。究竟以誰為主誰為輔,何者是推動目標,何者是手段,必須釐清,若混在一起討論,那麼很容易治絲益棼,愈理愈亂!

本文刊載於2010/04/01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