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謙卑遠了 失敗近了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作者史賓賽.強森在另一著作《峰與谷》指出:高峰與低谷是相連的,在今日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日逆境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如何能在高峰待久一點?謙卑、感恩,多做當初讓你爬上高峰的事,幫助別人,樂於與別人分享。

這道理其實大家都懂,但做起來卻不容易,原因是愈處在高峰,愈不容易察覺謙卑的力量。做大、做好、做強,持續締造高成長及高獲利,是所有經營者致力追求的目標。一旦站上成功的高峰,手中握有龐大資源,藉由資源整合綜效,獨占市場鰲頭,更因缺乏勢均力敵的對手,不知不覺中形成強者的傲慢,市場上說話最大聲,利益要整碗捧走,很容易因自滿而種下敗因。

許多由巔峰摔落谷底的領導人,事後反省並追溯失敗的原因,通常都會有感而發地表示:「我忽略了謙卑的重要。」幾年前宣告破產的日本八百伴集團,極盛時在16個國家、擁有400多家百貨,前總裁和田一夫在失敗後冷靜地反省,化失敗的經驗為智慧的財富,他將自己從錯誤中領悟的智慧提供給其他企業家,以免他們重蹈他的覆轍。

他殷殷告誡企業:「傲慢是衰敗的徵兆,當一家公司到達頂峰時就是最危險的時刻。這時,從管理階層到員工,都會有種自豪感,從而缺乏危機感,大家不會再像從前一樣,努力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長此以往必然危機四伏。」

也有領導人深諳這個道裡,因而時時告誡自己也告誡員工:「要對成功戒慎恐懼」。全球最大B To B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便指出:「每次我有成功感時,麻煩就來了。」他常提醒員工:「對昨天的夢想而言,我們是大公司,但對明天的夢想來說,我們只是小公司。」

他在企業內形塑擁抱改變的文化,要求員工必須「倒立思考」、「隨時歸零」;並要員工苦顧客所苦,痛顧客所痛,盡一切力量解決顧客的問題。

ZARA創辦人阿曼西奧.歐特嘉奧自創業起就不斷地告訴員工:「公司成長的基石是從回應消費者而來,這使得我們要很謙虛,要永遠學習,永遠不能驕傲。」成功的企業,必然是懂得對顧客謙卑的企業,他們做到:

傾聽:積極傾聽顧客的聲音,他們知道,離顧客聲音有多遠,離失敗就有多近。

細看:仔細觀察顧客的問題與困難,運用本身產品或服務的關鍵利基與核心價值,在混沌中以簡單的方法滿足顧客的需求,解決顧客的問題。

好說:樂於關懷顧客,樂於與顧客分享,樂於讚美,以和為貴。

追求永續經營的組織,領導人必須同時肩負起點火與滅火的責任。點火,是點燃員工的心中達成願景的熱忱之火;滅火,是熄滅組織及員工心中傲慢自滿之火。領導人以身作則的謙卑,是最佳的滅火器,因為謙卑,所以小心謹慎,所以努力學習,所以致力變革,上行下效形成謙卑的企業文化。

尊榮前必有謙卑,驕傲在敗壞之先,謙卑遠了,失敗就近了,經營者宜慎思。

~ 本文刊載於2010/05/03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