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企管新績效方程式


資深產業顧問 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近日應「第四屆海西科技論壇暨寰宇生產力產業經管論壇」主辦單位之邀,赴大陸泉州就「2015中國企業管理新觀點」的主題發表演講,與來自兩岸四地產官學研各界先進切磋與分享。
筆者提出,所有企業都希望能夠永續經營,然處在當前複雜多變經營環境下,優秀已不足夠,唯有卓越企業方能永續經營。當今經營者因層出不窮的天災與人禍而使得管理能力備受考驗,天災如地震、大旱、水災、極端氣候、火山爆發;人禍如美國次貸、歐債、泰國紅衫軍、南北韓對峙等,這些變化皆有著不易測、不常見、低發生率、高衝擊力的特性。

因此,歸納未來企業管理新績效方程式將是:「Performance ≒ Growth-Risk」。筆者深感未來產業結構變遷的關鍵核心,將走向「人境共生」,即強調「環境優化」與「人本深化」的共生關係。

在「環境優化」層面上,隨著人類經濟規模總量的擴大,已到了必須重新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轉型關口,必須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創造出與環境共生的經濟發展方式;從破壞生態平衡、大量消耗能源與資源、損害人體健康的損耗式經濟,走向維護人類生存環境、合理保護資源與能源、有益人體健康的平衡式綠色經濟。

在「人本深化」層面上,人類對於優質生活的追尋;強調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慢活、樂活生活;重視個人精神價值與企業價值文化等訴求的心靈生活,都將是未來產業的驅動要素。

有鑑於此,未來企業發展必須朝著「人境共生」的前提,從簡務本,開源節流,透過「+、-、×、÷」的思考與實踐過程,去蕪存菁,聚焦優勢,持續發現真價值,創造新價值:

+(增加):生產效率、產出成效、附加價值、產品功能、顧客滿意、重複回購率等。

-(減少):材料成本、設備耗損、人事管銷、等待時間、資產負擔、情報代價、經營風險。

×(創造):經營模式、差異優勢、獲利空間、市場客戶、價值體認、服務方式、用途創新。

÷(去除):組織層級、流程環節、產品項目、前置作業、設備儀器、服務程序、包裝材料。

透過實踐綠色經濟,減少環境變動機率;致力蓄積人才資本,降低人心衝擊效應。形塑企業文化,開展策略規畫,啟動品牌經營,借鏡標竿典範。推動全員參與,持續改善,創造顧客成功,建構起群好共生、系統穩健的經營體系,奠定卓越企業的基石。



~本文刊載於2010/07/05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