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建構經濟發展的基石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 杜紫宸
經濟部兩岸智庫諮詢小組主任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書中,有一段頗具深意的文字。馬可波羅描述拱橋,他一塊一塊石頭地仔細講述著;「到底哪一塊才是支撐橋樑的石頭?」忽必烈大汗問道。「橋不是由這塊或那塊石頭支撐的,而是由它們所形成的橋拱支撐。」馬可波羅回答。忽必烈靜默不語,沉思良久後問:「為什麼你跟我說這些石頭呢?我所關心的是橋拱。」馬可波羅回答:「沒有石頭,就沒有橋拱。」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簽署,有機會開啟台灣服務產業黃金十年,坊間多有論述。但大河橋拱樣貌雖已形成,關鍵石磚的設計與打造,工程尚未開始。

面對以中國大陸為首的東亞新興市場,台灣服務業國際化的突破,基本上可有五種類態:首先是台灣企業最擅長的連鎖加盟,透過品質標準化管理與在地資源連結,形成通路規模優勢;其次是擇定區域或利基族群,發展特殊品牌稱王;第三是以產業水平群聚(婚紗一條街、台灣名品城)方式集客共利;而增加觀光客入境消費則是第四類服務貿易型態。最後是創建非典型顧客關係交易平台,晚近在大陸竄紅的淘寶網、富士康集團擬議中的萬馬奔騰計畫,均嘗試由傳統商業銷售,演化成客戶服務平台。

連結一個比台灣大50倍的消費市場,有機會讓台灣領域拔尖企業發展成為國際領先品牌,進而產生服務產業「母雞帶小雞」的形象外溢效果。

大潤發、85 ℃、自然美、鼎泰豐,均已在大陸市場略具雛形,未來以十倍速的規模成長,猶有可期。

這些商業市場利益果實,不但可以透過關係企業投資利得在台納稅、經營知識交叉匯集的「總部經濟」效果發酵,並可降低集團企業營運風險、提升企業在台服務深度與品質。同一時間,大眾更可透過資本市場運作機制,直接享受獲利分紅。

未來五年大陸地區服務市場,成長最快速的將是二線重點城市,也就是所謂省會城市與計畫單列市,如長沙、成都、寧波、南京、青島、瀋陽等30餘座重點城市,人均年所得超過7,000美元,人口可達2億,將是2020年前台陸外三資決戰大陸市場品牌與通路關鍵所在、兵家必爭之地。

台灣企業管理能力細緻與策略靈活,是未來在大範圍市場取勝的優勢,但近年來部分大陸企業敢冒創新風險的作為,仍是不可掉以輕心的勁敵。日、韓、星、馬虎視眈眈,策馬中原,加速投資通路及挖掘拔尖人才,更是令人驚心動魄。

面對如此快速成長與變動的市場,掌握消費偏好與生活型態資訊,將成為未來市場致勝關鍵。過去20年,台灣資訊產業所以能在世界市場立足,企業與研究機構頻繁分享趨勢資訊,實為關鍵要素。未來此種機制的快速建立,大河橋拱之支撐石塊也。

常有學者及民間團體,憂心兩岸貿易依存度增加,將導致產業外移與潛在受制風險。但一般而言,不似製造業的生產地理集中,服務企業需要接近市場與消費者,故其國際化業務拓展,較無由母國連根拔起的產業外移缺點。

易言之,統一超商不會因為大陸市場未來展店的擴大,降低在台營業規模與服務品質。

面對即將展開的後續服務貿易談判,台灣實應透過精細資訊蒐集與反覆產學辯證,篩選優先爭取產業類別與樣態,俾能迅速建構經濟發展的關鍵石塊,早日讓全民獲益。

當年馬可波羅「橋拱意象始於石磚建構」的務實提醒,豈能不慎省之。

~本文刊載於2010-08-11/經濟日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