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資料安全疑慮雲端絆腳石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雲端兩字相信不少人聽過,但他是什麼,多數人還是無從了解,市調機構Gartner對雲端的定義指,雲端是一種具備大量且可擴充的IT相關能力運算方式,需透過網際網路並以服務形式提供給外部者使用,至於IDC則認為雲端是一個具有高度彈性及延展性的運算中心,可提供使用者所需要的應用程式,並依據使用資源的多寡收費。

簡單說,找資料Google一下時,就是一種外部雲端的應用服務,再白話說,透過網路載具(筆電、電腦及手機等)和遠端伺服器如Google、Facebook等硬體內沒有的資料運算、交換就是雲端應用的一種。

網格運算 虛擬伺服器前身

雲端的前身來自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多應用在學術、國防科技,此時已有虛擬伺服器的思維,之後轉至公用運算(Utility Computing),此名詞始於1960年代,為以使用量計價的IT運算,一路發展到90年代末,並有虛擬平台的概念。走到2000年後,公用運算轉至軟體即服務(SaaS),此服務以網路為基礎,訂閱應用程式,具虛擬應用範疇,也是雲端運算的雛形,造就目前當紅的雲端運算。

以MIC來看,雲端產業鏈分兩大部位,分別為雲端服務提供者及傳輸、展現載具。最大的商機在服務提供者,其中再細分為服務、應用平台及資料中心。至於商業模式,則分為軟體、平台及產業服務,軟體服務指以網路存取方式提供服務,例如目前的社群平台等。

平台服務則提供AP市集,可依流量向ISV收費外,企業用戶則可自行建構私有平台服務,至於產業服務則提供企業用戶在虛擬作業環境中以效能、儲存空間、傳輸速率進行付費。

低成本高效率 發展現契機

雲端所以能興起,以企業需求面來看,導入雲端資訊營運成本降低,同時效率有所提升,讓企業專注於業務核心,相對私有雲的成本及架構越龐大,更可凸顯外部雲提供的SaaS使用權的低風險、高時效優點。以MIC的資料,不少大型企業已將客戶關係管理流程放置外部雲,員工可透過雲端平台進行分析及分享。

由於企業投入雲端效益大,目前更引領出全新企業永續與綠色思維,雲端商機將因此有所轉變。在永續營運、綠色節能和雲端所創造出的商機有系統備援、資訊網路虛擬化、企業營運平台與系統轉移商機等。

雲端商機看似無限,但現今考驗也不少,如何讓企業安心是主要課題,以台灣企業為例,雲端接受度尚待提升。根據MIC調查,台灣企業對雲端運算的認知與接受度仍低。主要原因是資料安全的疑慮、員工不習慣改變。一般公司的CIO 、CTO也不願意貿然採用,反對者居多。

個資法 減資料委外代管意願

此外,國內個資法修正案施行,影響企業資料委外代管意願外,預期立法院將三讀通過「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新版個資法將適用對象擴大到所有擁有個資的企業,往後業者必須要負起連帶責任,此法案可能影響企業將個人資料。另外,外國電信法保護限制多,海外市場開拓實屬不易,多數國家的電信法明文規定消費者資料或版權內容不得存放在海外地區,多少限制雲端運算的國際化發展。企業亦不願意冒著被其他國家在當地法院體制許可下,強行存取自己公司資料的風險,例如USA Patriot Act(美國保護法)。

從上述可了解,安全是雲端是否能普及的關鍵因素,由於所有資料皆儲存在雲端,資料安全問題便自然浮現,許多使用者目前仍抗拒將個人保密資料儲存在雲端上。

終端防護方面,由於所有服務都是透過網路提供,因此若終端使用者中毒,則雲端也有可能遭感染或入侵,雲端業者必須有相應的對策,特別是當終端可能高達數百萬至數千萬的時候,當雲端中毒或遭入侵時,雲端業者必須確保終端用戶不會受到任何的感染或入侵的風險。

運用政策 打通雲端服務關鍵

政府投入「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以百億預算扶植國內雲端產業,是值得肯定的決策,但要達到政府、民間政策推廣方向一致,可師法國際,運用政策打通雲端服務最後一哩。以美國為例,聯邦政府於2009年底針對各政府機關開設雲端運算技術和服務的網站:A ps.gov,希望導入雲端運算為歐巴馬政府削減成本、提升效率、綠化環境等政策的一部分。

歐盟則建立歐盟雲端服務-EuroCloud,並開發下一代的增值應用,成為歐洲第一個雲生態系統發展的推動及商業交流平台。對岸中國政府除在無錫高新區引進IBM雲技術外,更在江蘇省丁崗鎮建置中國首個政府專用「雲計算服務平台」,實現無縫共享,業務流程順暢開展。

~2010-08-05/經濟日報/雲端停看聽~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