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不是救濟業!
資深顧問 張忠本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吳揆說「無薪假」制度可以得諾貝爾獎,遭致勞工團體及學者之批判。昨天吳揆為此道歉,我有不同的看法。

許多人在討論照顧員工時,常忽略了企業經營者對股東的責任,以及對現代企業相當隔閡。

現代企業多已不是個人或家族所擁有,而是由許多股東共同集資組成。特別是股票上市公司,除大眾投資,也包括眾多員工;因此公司賺賠,不僅涉及董監事之權益,更影響到多數小股東及員工之利益。

去年金融海嘯,企業受到的衝擊更是前所未有。一些資本密集企業,背負著龐大的固定資產與負債,不知景氣黑暗期究竟會拖多久。任何企業經營者,都必須採取降低成本,以保住企業渡過寒冬的持久力,也就是讓企業能有再生的機會。否則企業垮了,不僅大股東受害,眾多散戶與員工也一同遭殃;甚至傷及金融機構的債權,更要全民埋單。

今天許多公司都實施員工分紅入股,公司與員工利益休戚相關,公司獲利時,員工能分享紅利;公司營運困難時,減少獎金,甚至放無薪假,員工也多能共體時艱。放無薪假總比裁員好。

企業面臨市場優勝劣敗的生存競爭,必須不斷提升競爭力,才能免於淘汰的命運。同樣在企業服務的員工,能不重視工作績效?不自我提升專業能力?但求別人以「愛心」呵護,而不負起個人上進努力的責任?

企業應有愛心,不過企業並不是社會救濟事業。照顧弱勢族群,也不是只有「濟助」與「關懷」。更積極的作為,是企業追求效率、增強競爭力,才能繁榮經濟,間接照顧弱勢。

【2010-09-03/聯合報/民意論壇】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分析師專欄2023年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回顧
分析師專欄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