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乘風破浪的姐姐 引領女力經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企業發展需要前瞻,國家更是如此。老張有幸參加二○三○產業前瞻研究規畫,團隊在進行全球環境掃描,希望找到未來的可能市場機會時,某研究院老李院長特別囑咐,除了高齡市場外,他觀察到有一未婚或已婚無子女女性的族群,其可支配所得很高,建議研究團隊可以花點時間鑽研一下可能的商機。

 

老張聽完後跟團隊分享:「對喔!報告院長,您的薪水每月五十萬,但您的可支配所得僅有兩萬。您的秘書,工作將近卅年,仍未婚,每月可支配所得九萬,請問研究團隊,如果你是企業老闆,正思考要做什麼生意,目標市場是針對院長?還是院長秘書呢?」團隊成員異口同聲的說:「當然是秘書,因為其有九萬可以消費,遠大於院長」。

 

老張糾正道:「錯!目標市場應該是院長夫人」,因院長夫人每月可支配所得有四十八萬(院長薪水都交回家,自己僅剩兩萬),應該挖掘其可能需求,發展這個族群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

 

主計處二○二○年統計數據顯示,國內卅至卅四歲女性未婚比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七,卅五至卅九歲未婚比率則為百分之廿九點一,到了四十五至四十九歲女性仍未婚(如院長秘書)的比率也將近兩成,這群女性構成的消費市場,和有家庭及小孩需要照顧的婦女其需求有很大差異;另一方面,孩子已大,逐漸進入空巢期的女性(如院長夫人),在照顧家庭及培育小孩的責任告一段落,即將開展嶄新的人生之際,因而衍生爆發出來的產品服務需求也相當可觀。

 

不管是院長夫人,還是院長秘書(或稱乘風破浪的姐姐),這群擁有可支配所得不低的族群,已逐漸形成巨大的市場,我們稱之為「女力經濟」。女力經濟的出現主要是由於女性逐漸受到社會及職場的尊重和平等對待,加上不婚、不生,或者已無家庭或孩子牽絆,因此擁有更多消費能力和消費需求,也逐漸成為消費市場關鍵的一部分。其產業或活動通常包括旅遊、餐飲、娛樂、服務業、零售、出版、媒體、科技等領域。

 

舉例來說,由於沒有家庭或孩子教養的需求,在消費支出的分配上,就會花費比較高的比率在自身,讓自己更青春、更健康、更知性、生活更愜意。為了更青春,整型美容、美妝護膚、電波拉皮等逆齡產品及服務不斷推陳出新;為了更健康,瑜伽、塑身、潛水、馬拉松,甚至練拳擊,不僅強身也可防身;為了更知性,上EMBA、出國遊學、學投資理財,還有學木工;而為了讓生活更愜意,飼養毛小孩、學音樂和烘焙麵包、出國旅遊、買車兜風等等,消費力不容小覷。

 

美國華頓商學院馬洛・吉蘭教授在其著作「二○三○世界變局」也提及,二○三○年世界上超過一半的財富將由女性所擁有,其理由一方面是因女力自身影響力提高,另一方面是長壽的因素讓其工作時間變長,存款拿去投資而累積更多財富;而也因為女性活得久,有很高的機率可從丈夫或伴侶處繼承遺產,因而可支配所得將大幅增加。從市場前景來看,顯然即將掌握全世界一半財富的乘風破浪姐姐就要啟航,產業界已做好迎接這個時代來臨的準備了嗎?

資料來源:聯合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