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乘法的人才管理


資深顧問 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傑克.威爾許曾說:「無論領導人有多少策略與創意,最終的任務就是要致勝。」隨著全球化、國際化的風起雲湧,市場主義的擴張和對社會的衝擊面會遠遠超越過去。全球市場所醞釀的商機與潛力,雖是企業攀頂的命脈所在,卻也是龐大競爭壓力的源頭。

在此之際,當企業邁入跨國經營之始,旋即必須調整營運模式與組織架構,以創新與知識發揮獨特優勢。創新的醞釀並非仰賴財力或科技,更重要的是仰賴忠誠員工的認同。

「人」是企業創造與發展智慧的主體。領導者進行全球布局必須實施正確的「人才管理」,方能培養出具備宏觀視野與能力的跨國經營人才。

領導者必須釐清企業未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願景,訂定企業短、中、長期策略,將人才管理連結策略目標,進而轉化為組織發展的具體關鍵指標與行動方案。

至於如何描繪人才與企業策略適配的關係圖?領導者可藉由內部、外部的環境分析做起。舉例來說,評估內在環境要素包括:組織結構與運作、人力結構與運作、人才需求與運用、企業文化、研發與技術能力、公司資源運用等。而外部環境評估包括:產業結構、技術能力、新技術發展、競爭對手的競爭、市場環境等。企業可依據上述的範疇,擬定並建構人才管理策略。

依據企業願景展開的人才管理,能夠藉由專業人才評鑑,了解現狀人才的質、量,找出人才供給與需求的落差,擬定具體的個人發展計畫,進而制訂整體人才學習與發展的重點,促使組織能夠運用有限資源,創造人才無限的價值。

領導者必須謹記,未來關鍵人才的數量,將是決定企業成長茁壯的要素。對企業而言,具有知識創造與創新能力的人才,將深刻影響組織未來的價值創造與績效展現。領導者須以創新思維,制訂激勵措施與制度,藉此激發員工旺盛的企圖心,促使員工產生承諾「我要盡全力達成組織共同願景」的決心以及毅力。

因此,在人才管理上,除了有形的薪資、福利以及訓練外,形塑尊重與信任的文化,提升人才對企業的認同感,更成為影響人才管理成效的關鍵因素。

【2010-09-20/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