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抗疫三年的猛藥與副作用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患了重病,為了迅速醫治,往往痛下重藥。然而,常見副作用附隨,產生負面效果。嚴重的副作用下,只好採用另一重藥,又見另一層副作用。從Covid-19肆虐之後,至今三年,疫情忽緊忽鬆,病毒一再變種,囂張狂妄。屋漏逢連夜雨,2022年初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爆發,使世界情境更為複雜,商品供應鏈陷入紊亂。這三年來,無論商家、政府、民眾,一路顛簸,一方面設法降低市場交易受阻之損害,另方面設法疏通扭曲的物資供應鏈。一連串下重藥,產生種種副作用,遂而另下重藥以抗副作用,但又引起另一環副作用。如此交錯出現,過程一再重演,跌跌撞撞。

2020年全球經濟重創,貿易成長率降為負8.3%, 經濟成長率為負3.4%。交通運輸、觀光旅遊、餐飲、展演等群聚活動,以及不少製造業產銷流程,皆面臨大幅阻礙。不少國家動用巨額經費,除了用於防疫,也用在扶持若干產業商家。許多國家在作法上,由政府編制經費,印製鈔票,釋出巨額資金。這劑藥方下得重,在傳統上並不被推崇。一般而言,政府財政支出宜以稅收支應,若大量發鈔必將造成資金市場過度浮濫,引來通貨膨脹的嚴重副作用。然而,2020年以還,各國在緊急下求變,爭相發鈔撒幣,如同直升機上撒錢,稍可潤滑部分市場旱象,雖然暫見2021年經濟成長率與股市回春,但到了2022年,累積三年來激增的貨幣,已釀成了通貨膨脹的溫床,成為當今各國貨幣當局傷腦筋的課題。

通貨膨脹的惡夢始終令人驚恐,在1980年代兩度石油危機的惡性通膨後,各國痛定思痛,各自警惕。然而,2022年轉頭一看,通膨問題已在眼前燃燒,英國11月通膨率達11%,被通膨吃掉薪資的各行業策動著罷工浪潮。德國11月份通膨率超過10%,乃70年來罕見,民眾上街頭表達抗議。至於阿根廷更為嚴峻,11月通膨率已直達92.4%。

回顧世界通膨歷史,不少國家在面對通膨時,盲目印製高額面值貨幣,徒然助長漲勢,德國曾在1923年因惡性通膨而印製面額100萬馬克的貨幣,土耳其2001年發行了2000萬面額紙幣,義大利1997年發行50萬里拉,匈牙利的舊貨幣帕戈在1945至1946年間出現高達10的20次方數字之駭世面額。這些高額的貨幣面額今已不在市場上通用,留存的是慘痛的民生苦難,黑暗歲月。當今通膨之議題重現,印製高面額貨幣應不會被作為解決選項。目前除了貨幣面因素受到央行關注之外,供給面的生產、能源等價格持續上漲,供需交相盤纏,全球正在傷腦筋之中。

貨幣政策的效果有其時間遞延性,必須適度控制合宜幅度,否則過度緊縮的政策可能在一兩年後造成嚴重的經濟蕭條之禍,這正是當今需要仔細斟酌之處。今年各國央行競相加碼升息,升息國家之多,升息幅度之大,已往鮮少聞見。美國啟動大步,從2022年3月至12月,聯準會已升息七次,累計升息17碼,達4.25%~4.5%區間。至於縮減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也是在數年貨幣量化寬(鬆QE)之後被考量的重要作法。

鷹派與鴿派之爭,拉拒著利率漲跌的距離,有主張快步升息者,以求對抗熾熱燃燒的通膨烈火;亦有支持緩慢升息者,避免經濟蕭條。聯準會今年升息幅度在數季上衝之後,年終顯露腳步放緩。觀察影響升息的關鍵物價數據,美國季調CPI年增率今年一路上揚,9月達8.22%,10月稍降至7.7%,11月更降至7.1%。通膨數據緩解,讓12月15日聯準會之升息幅度不再攀高,決定為2碼,比今年曾連續四度升息3碼之力道為低。台灣央行今年四度升息,調息幅度不如美國勇猛,也在年終釋出明年可能放緩的考量空間。今年猛力升息的貨幣政策雖是罕見,已慢慢尋找喘息的空間。至於經濟是否在連續升息後陷入蕭條,將是下一波關注的副作用。

三年折磨下來,重病、重藥、副作用、再下重藥、又擔憂副作用,如此交迭,無論政府、企業、民眾,在困境中憂慮,也展現了韌性的適應力。企業想尋求商機,有進有退;政府想穩定市場,又收又放;民眾想回歸正常,左顧右盼。未來,仍是多重變數浮沉,如果各部門累積了過往調適的經驗,有助於未來因應各類挑戰,也算是一種收獲。

其實,且把時間軸拉長,不只這三年的重藥與副作用交替上陣,且看10年、30年,甚至更久,不也如此反覆出現嗎?交迭不斷,苦惱依舊,只是形態改變。歷經重重病痛折磨之後,未來或有黑天鵝、灰犀牛來襲,期盼對症解方更為周全,副作用更為減少,因應更有效率。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