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迎向不確定未來的無悔策略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詹文男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數位轉型學院院長


又到了歲末回顧與前瞻的時刻,但展望未來,在全球經濟景氣不明、通膨壓力仍在、俄烏戰事持續、中國大陸清零影響供應鏈、美中對峙及兩岸情勢嚴峻等等不利因素的籠罩下,2023年的產業前景似乎沒有樂觀的理由。

OECD 11月下旬公布2023年經濟預測,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今年的3.1%,減緩至2.2%;國際貨幣基金(IMF)在10月時的預測則是2.7%。而國際金融協會(IIF)在11月底發表的報告更為悲觀,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2%,原因在於俄烏戰事延燒,可能演變成一場打不完的戰爭,拖累全球經濟。

一家人力銀行也發表企業問卷調查結果,82%的企業認為2023年景氣有中度或高度衰退的機會,而企業心態所以保守,最擔心的未來因素前三項,包括通貨膨脹、烏俄戰爭持續,以及各國央行加速升息貨幣緊縮;而庫存增加、需求降溫,中共二十大重申絕不放棄對台動武也擠進前十大擔憂項目。

面對這可能即將來臨的景氣寒冬與變數,許多廠商已開始以減少資本支出、降低庫存、保留現金水位,甚至無薪假、減薪等方式來因應。而也有思考如何尋求新的事業範疇或者改變商業模式來積極應變。究竟應如何進行風險的控管,並進行系統性的策略思考,以突破困境,相信是大家現在最關心的課題。

平心而論,經營企業本來就是一個不斷與風險對抗的過程,所謂高風險,高利潤,沒有風險哪來超額利潤。因此如何思考降低、轉移,甚至避免或隔絕企業可能的營運風險,是企業領導人每天必作的功課。但在此一前景渾沌的時點,應如何看待未來可能的風險,的確需要更深刻的思索,無悔策略(No Regret)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架構。

所謂無悔,是指不論在何種情境下,決策者對其所採取的企業經營戰略都不會後悔。就實務上而言,這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其意義並不是真的不會後悔,而是最小化後悔(Minimize regret)。一般而言,過去我們經營企業講究的是以小博大,亦即以最少的資源與投資,獲得最大的成果與效益。因此我們試圖尋找關鍵成功因素,追求企業最大的成長可能,並希望能夠進一步確保推動的成果。

但無悔策略的思維重點是「讓企業活得久比短暫活得好更重要;不求絕對成功,但求免於悔恨」。因此無悔策略提醒領導者應分析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致敗因素,降低失敗可能造成的衝擊,亦即找出最壞的情境,避免走到那裡,也由於未雨綢繆,也可避免因為沒有選擇而被迫行動。

簡單而言,此刻企業應投入一定資源作情境模擬,這包括關鍵風險議題為何?並進行風險的分類、評量與盤點,尤其是未來可能情境的描繪與推演更是重要,此一分析應將最壞的情境納入,才不會掛一漏萬。其次是對策的發展,這包括致敗因子分析,找出影響企業的所有可能驅動因素以及其中會讓企業崩潰的關鍵,設定觀測指標進行掃瞄,一旦指標訊號超過警戒線,就應立即採取必要的行動。最後是方案的執行,這包括指標監控與分析系統建置,教育、溝通與情境演練,這才算是完善風險管理與安全防範機制。

舉例而言,兩岸關係一直是產業界最關心的議題,也是各界認為影響產業發展最重要的變數,若不幸發生最嚴重的情境,企業是否已做好應該做的準備,什麼樣的訊號,就要啟動相關的計畫,恐怕也需要模擬一番。就像1996年台海危機時,李登輝總統表示已做好18套劇本。

從某個程度來說,存在本身就是意義,活著就有希望,企業必須根據所處的總體環境,產業環境,以及自身企業的特質作進一步的分析,將可能影響企業生存的最壞情境找出,並進行應對策略與方案的研擬,採取必要的措施,才不會在最壞情境來臨時坐以待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社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