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透視鏡〉科技提升成為教育動力
理事長 詹文男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金融海嘯重創美國經濟,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使美國能持續領導全球經濟,並創造更多高科技、高薪資的工作,以改善全國人民生活,提出一系列對於美國科學、科技與創新的政策。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歐巴馬認為須從美國教育中培養及提升學生對於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STEM)能力,且每一位學生必須擁有相同的機會學習。為真正培養學生對於STEM能力,歐巴馬提出幾項作法,頗值得參考。

首先是科學及數學老師素質的提升。對於國中小學生而言,教室與老師幾乎是學生唯一且重要的學習場所及對象,提升科學與數學老師素質對於學生未來的學習與發展相當重要。

而為提升科學與數學老師素質,美國將提供4萬個教學服務獎金(最高每人2萬5千美元),給予願意待在對於科學與數學有高需求領域或學校至少四年者。期望此投資能讓每個學生擁有相同受教育機會,培養21世紀技能。

其次,在計畫中並提及科技與網路和全球經濟競爭力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應提升學生每天使用電腦、行動裝置及網路以創造自我學校時間以外的學習經驗,因此期盼透過科技改變教育,讓年輕學子了解如何使用科技以達到正式或非正式的學習。科技既然在生活與工作中扮演核心角色,也成為計畫中執行21世紀學習的核心。

亦即美國希望未來能夠透過運用科技以提供更有吸引力且更有效的學習內容、學習資源、學習經驗與學習評估系統。而且能用更完整、更可信且有意義的科技方法衡量學生進度,讓學生的學習不間斷地改善,也可以持續改善各等級的教育系統。

在資訊通訊科技基礎建設上,也設定了一些目標。也就是為了讓學生及老師能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學習,正努力推動以下的基礎建設,包括隨處皆有寬頻連結;每個學生及老師皆有連結上網的終端產品;而開放的教學資源也是學習基礎建設中重要的組成元素,因此鼓勵建置數位圖書館,累積教學相關資源,讓老師及學生都能在網站上取得。

美國教育部在鼓勵發展及使用開放教學資源扮演重要角色,中央政府將投資每年5,000萬美元,連續十年,以建立及發展相關的教育工具和資源。為了建立學習之基礎建設,地方及學校開始建立下一代電腦運算系統,雲端運算則是目標。希望透過雲端運算的規劃與採用,減少學校伺服器的數量,這除了可以減少支出的成本,也可讓學校網路趨於簡單而容易管理。

中長期乃希望透過雲端讓終端電腦運算與內容可以變得更多媒體、更直覺、也更人性化,而且可以讓學生與老師利用不同的上網裝置連接至相同的學習資源,達到隨時隨地學習的目的。

這幾年教改的成效似乎沒有得到社會太大的迴響,不管未來將思考如何進一步的改善,可以確定的是科技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2010-10-07/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