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創新經營〉紀錄運用時間模式
資深顧問 張寶誠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雖然中秋節剛過,但隨著天氣稍轉涼意,意謂著年終即將來臨。各行各業皆亦步亦趨緊隨景氣春燕的蹤跡,尤其是科技業,歷經訂單短缺,急單效應,訂單暢旺等宛如洗三溫暖的景況,更是卯足全力,產能全開,絲毫不敢懈怠。

然而,日前報載南亞科技工程師疑因超時工作,引發心因性休克,讓科技業責任制的爭議浮上檯面。儘管責任歸屬尚待釐清,但一個年輕生命的消逝,總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令人不勝唏噓。

今日的工作,是愈發勞心又勞力。在資源限制下,各級領導人必須學會應用更少資源,去完成更多事情。正因不確定的因素高,工作壓力大,筆者認為應該做好時間管理。《有效的經營者》一書指出,高效能經營者第一步便是時間管理。

時間是最稀少的資源,然而,上天給我們最公平的資源,也就是時間,每人每天都僅有24小時,如何善用時間,就益顯重要。所以說,時間管理是門技術也是藝術。領導人須確實紀錄自己運用時間的模式並加以定期檢討。因為時間運用是否得當,影響到效能與成果。

當領導人開始紀錄並分析個人時間的安排與運用,就會發覺企業內部或外部,都想占用你的時間,必須學會對毫無貢獻的事情說NO,以讓時間更有效地發揮。

更不能低估突發事件的可能性及影響,必須預留思考的時間,以利謀出最妥善的解決之道。

領導人需改變一成不變的工作習慣,調整思考與執行的比重,勿把腦袋當作倉庫般使用,將策略在腦海中堆疊,僅會徒增焦慮感而無任何建樹。

反之,領導人透過建立有效的情報蒐集機制,將蒐集資料分類處理與管理,以作為決策時依據,將關鍵事情一次作對。這不就是所謂的個人知識管理(PKM)嗎?

當領導人從容做好時間管理,便能投注心力了解團隊每個人的動機、能力、期望,並掌握激勵團隊的三大驅動力:成就需求、學習的熱情、貢獻的渴望,營造出部屬認同且喜愛的工作環境。

彼得‧杜拉克曾說,組織用人如一心只想避免缺點,卻沒讓其優點發揮,最終只會用到庸才。領導者帶領團隊時,應說:「他能把什麼做得相當好」而不是「他不能做什麼」。秉持關心部屬的成長掌握其心理的情感需求,竭盡所能協助其發揮長才。

領導人更須以公平公開、制度透明化,明確制訂衡量績效的準則,對成員進行合理評估,讓個人投入與團隊績效產生對等關係,避免勞逸不均,重燃部屬對工作的熱忱,奮力實踐組織交付的任務,以期共同攜手邁向願景領航的康莊大道。

【2010-10-11/經濟日報/經營管理】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