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終獲諾貝爾獎注意的金融危機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楊雅惠
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於10月10日宣布了,由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與戴布維格(Philip Dybvig)等三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獲得,研究主題為銀行擠兌和金融危機的互動關係。諾貝爾經濟學獎自1969年開始頒發,歷屆每位得獎者之研究領域不盡相同,均為各領域之翹楚,包括經濟發展、動態模型、賽局理論、財政政策、人口趨勢、資訊不對稱、貧窮問題、計量經濟學、金融創新、契約協議、實驗經濟學等,皆為重要議題。然而,以銀行擠兌與金融危機領域來認定成就,乃是諾貝爾獎頭一遭。

在世界經濟史上,最為緊張與急迫的問題,常是金融危機的爆發時刻。歷次金融危機,造成地區性甚至全球性的恐慌、金融崩潰、經濟蕭條。這些金融危機總與銀行擠兌息息相關。1930年代肇自華爾街的大蕭條,銀行紛紛倒閉,十餘位銀行家跳樓自盡。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東南亞國家不少銀行在擠兌人潮中摘下招牌。2008年金融海嘯牽涉到的問題銀行更多,歐美不少多年經營的大型金融機構關起了大門。

金融危機的發生過程,可從銀行機構的運作模式談起。銀行作為社會儲蓄與投資的橋樑,有其存在之功能,必須兼顧獲利性、安全性與流動性。存款大眾把資金儲存在銀行機構,銀行機構保留部分現金作為準備金後,將其餘資金貸放出去,提供投資生產以促進經濟發展。這種功能,可節省不少可貸資金市場之交易成本與資訊成本。在正常運作下,銀行進行多筆放款可以分散風險,但若經營不善則反造成最大風險。在這過程中,銀行必須一直保持相當的流動性,避免存款戶一時領不出款項,釀成市場擔憂,口耳相傳而造成擠兌,並外溢至其他銀行,殃及銀行產業。一旦民眾對銀行失去信心,銀行必然禁不起衝撞,再大的機構都難以抗衡。

1980年代,Bernanke、Diamond、Dybvig等人發表研究,探討銀行業營運與金融危機的密切相關性。在Diamond-Dybvig 模型(1983)中,指出銀行的存款之流動性比其資產都來得高,隱然種下銀行擠兌的高風險性。另一位得獎者Bernanke,早在1983年也發表文獻,指出1930年金融危機時,資訊無法在資金供需市場適時正確傳遞,銀行功能喪失,擠兌與大蕭條的命運註定相連。

這些學者的研究,引發頗多後續探討,對於如何避免危機頗有啟發,無論在學術上或實務上,均有頗多討論。為了強化信心,設立存款保險制度,可支撐存款戶的信任度,降低急切擠兌的焦急感。此外,銀行可提出較符存戶權益的借貸合約,以降低存戶提領衝動。總之,如何提高銀行業的公信力,乃是處理關鍵。這些看法,在後來的金融危機處理之實務上,已有落實。在存款保險公司設定上,美國1934年設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台灣的存款保險公司於1985年設立,均是在各自金融危機後痛定思痛之舉。

另外,為了提高安全性而制定銀行資本額規範,由國際清算銀行提出的巴塞爾協定可以顯見,此制度陸續修改了幾次版本,要求各國宜跟進,次次加重銀行業的資本設定要求。而對於銀行業務方面,各國多在金融危機之後有所限縮,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英國提出Vickers Report,美國提出Dodd-Frank法案中,均對銀行過度擴充的業務作了限制,以免因市場複雜商品行情波動而過度牽連銀行的健全性。

銀行業由社會龐大資金在此進出,擁有偌多資源,也承載著諸多風險。這是社會不可或缺的機構,也是不可大意的金融叢林。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主管機關要求各銀行機構設立風險管理專責單位,留意公司內部風險,也需觀測外部產業風險,以及國內外總體風險。信用機構須念茲在茲的,是如何維持公眾對其信心,對於可能的風險要事先防範,當下速決,事後力革。

諾貝爾獎所獎勵的對象,頗為重視研究內容對於社會上的影響程度。今年度探討銀行擠兌對金融風暴的影響,重視金融危機的核心問題。未來能否避免金融危機呢?大概無人能打包票永不再重蹈覆轍吧!但求認知其重要性與急迫性,好好防範。

轉載自<工商時報>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人工智慧帶來的商機與隱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資深產業顧問杜紫宸中華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座教授自從2022年底ChatGPT炫麗上市,輝達(N...more
分析師專欄極適合戶外用途的超級材料:芳香族聚醯胺纖維Kevlar
顧問專欄一葉知秋…當蘋果不再造車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在蘋果公司一夕間宣布終止其投資數十億美元、長達十年的電動車造車...more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