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聯絡我們加入最愛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 顧問專欄
問專欄 Consultant column
 
我國永續金融的發展與挑戰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理事長/院士   吳中書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根據Statista2020的年度報告顯示,極端氣候對全球經濟所造成的損失,由2001年至2010年間的1.678兆美元大幅上升至2011年至2020年間的2.483兆美元。為了減緩異常氣候對經濟體系所可能帶來的重大衝擊,並維護全球各項活動的永續發展,2016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171個國家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協定》。2018年聯合國提出包含17項核心目標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

2021年11月13日,197個國家共同通過新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公約》,重申《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希望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的幅度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2°C以內,並努力將溫度升幅控制在1.5°C以內。此外,以2010年平均排放為準,須在2030年前將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5%,並在2050年左右達到淨零排放。

雖然各國信誓旦旦要推動永續經濟發展,依據OECD研究報告指出若要維持溫度增加不超過2°C所需要的投資,未來15年間每年還需要6.9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以目前各國預算的狀況,資金缺口龐大。因此,如何引導企業與民間團體的資金挹注因應氣候變遷,是各國政府的重要課題。

金融體系是經濟運作的血脈,若能使金融體系發揮引導產業邁向永續活動的功能,將使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較能順利達成,這也是為什麼近十餘年來世界各主要國家致力於永續金融的推動。

有鑑於綠色金融的重要性,我國金管會於2017年11月6日推行《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此方案內容著重環境面向,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投融資、發展綠色債券,並鼓勵金融機構簽署遵循自願性綠色融資準則。隨著時間的演進,國際綠色金融所涵蓋範圍越來越廣。

因此2020年8月18日金管會宣布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此方案擴大涵蓋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三大面向,引導金融機構對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的支援,並強化ESG相關資訊揭露,推動ESG責任投資,發展可持續發展債券市場,引導金融業及企業重視氣候變遷議題。此外,金管會預計在2022年底前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推動公司資訊揭露及「永續金融評鑑」。

我國近年來ESG的推動成果包括:在永續債券市場方面,截至2022年6月22日,國內流通在外已累計發行103檔永續債券,總金額3139億元,綠色金融商品及服務朝多元的方向發展;在資訊揭露方面,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ESG相關資訊,並接軌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在氣候風險壓力測試方面,產險業已納入第一次氣候變遷壓力情境。就整體表現上,我國ESG的發展成果頗為豐碩,目前已有17家銀行簽署赤道原則,全球排名第一。此外,彭博ESG評比揭露,台灣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

固然我國推動永續金融已獲得初步的成果,但未來在執行時仍將面臨下列幾點挑戰:首先,目前政府施政無可厚非以節能減碳為主軸,但ESG不僅是侷限於E中範疇1的考量,值得注意的是,在既有重要國際永續金融評鑑中,S與G的權重並不亞於E,政府應引導產業朋友,以ESG整體的面向構思企業的未來發展,方符合國際的發展趨勢。其次,在遵循永續分類標準時應特別注意我國產業與產業鏈特色,政府各部門應投入更多資源,多面向的瞭解實際執行時所將面臨的問題,並妥善擬訂產業永續轉型過程中所需配套措施。

接著,永續金融的推動需仰賴眾多的資料,而這些資料目前非常不足。在建置相關資料庫時,宜全面且前瞻的構思所需資料庫的架構與內容、未來相關驗證機制以及資安議題…等。此外,各國在推行永續金融時,財稅誘因扮演重要角色。我國宜規劃短、中、長期階段目標,並搭配財稅誘因與規範,使不同階段目標能如期達成。最後,2021年底台灣中小企業家數佔全體企業98.92%,其中有很高比例的中小企業缺乏相關資訊與資源推動永續活動,政府相關部門應有系統地予以輔導並提供可能的應對方案。

轉載自<工商時報  名家評論>
我要收藏 TOP 回列表頁
 
 
顧問專欄觀念平台-美中經濟脫鉤 是現在進行式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單驥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當美國拒絕一切中國優勢科技產品進入美國市場,而中國也自主地發展...more
顧問專欄櫻花國度的困境行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楊雅惠臺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櫻花國度日本,曾多年擁有經濟輝煌歷史,自1968年開始,其GD...more
分析師專欄基於光保真度Li-Fi之XR應用發展
 
 
 
 
 
版權所有 © 2012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網站內容